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8月7日,中国医药发布公告,下属全资子公司天方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方有限)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两份阿托伐他汀钙片《药品注册批件》。阿托伐他汀钙片为常用血脂调节药物,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该药国内样本医院销售总额约为19.11亿元。


阿托伐他汀钙片为他汀类血脂调节药,主要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冠心病,天方有限于2018年12月向国家药监局提交该药品的注册申请并获得受理,截至目前,天方有限在阿托伐他汀钙片的累计研发费用投入约为1488万元。国家药监局网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类药品在国内有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浙江新东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兴安药业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湖南迪诺制药有限公司、北京福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肥英太制药有限公司七家企业通过及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PDB 数据库样本医院用药销售统计显示,2019 年阿托伐他汀钙片国内样本医院销售总额约为19.11亿元。


此前,阿托伐他汀钙片已被纳入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范畴,2018年的4+7带量采购中,德展健康阿托伐他汀钙片独家中标,2019年9月,新一轮4+7带量采购全国扩围结果公布,阿托伐他汀钙片中标企业为齐鲁制药、兴安药业、乐普制药,德展健康出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