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郑伟彬


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投资领域也呈现出活跃的状态。根据数据监测显示,2020年7月融资事件共计332起,创下今年以来融资事件最高的纪录。其中,有披露具体融资金额的规模达到513.74亿元人民币,与上月基本持平,较去年同期则下降了55.78%。不过,这与去年同期中国金茂的一笔高达591亿元的战略投资有关。



▲2020年1-7月融资规模与融资次数增长趋势

 

而今年7月份融资规模最高的一笔为汽车之家一笔174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该笔投资较融资规模第二的兴盛优选高出2倍多。也正是该笔投资,使得北京整体的融资规模高达262.38亿元人民币,拉开了与其他城市的规模距离。

 

长沙在本月融资规模能够占据第二位,与兴盛优选高达56亿元的C+轮融资有关。该企业是连锁社区超市,提供上门到家服务等解决家庭消费者日常生活需求的企业。本次投资由KKR集团领投,腾讯投资、红杉资本中国等跟投。

 

整体上看,7月份各城市大额度的融资均较少,超过10亿元人民币融资的事件总计为7起,其中北京2起,长沙、广州、上海、常州、东莞各一起。


▲2020年7月融资规模前十名的城市及其获得融资的企业数

 

不过,从获得融资的企业数量上看,在上述融资规模前十名的城市中,仍然是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位居前列,并且与6月的数量大致相当。

 

从不同领域获得的融资规模来看,汽车交通、医疗健康、本地生活是7月融资规模最多的领域。这三个领域也是6月融资规模最多的领域,其中仅是前两者名次发生变化。汽车交通领域得益于汽车之家的战略投资、小鹏汽车的C+轮融资,使得行业整体融资规模占比大幅度提升,较6月增长163.67%;医疗健康则环比下降54.43%。

 

如果从融资次数来看,则是企业服务、医疗健康、新工业等位居前列。这三者获得融资的次数及企业数均明显高于其他领域。其中,虽然医疗健康、新工业在本月没有出现大额度的融资事件,但其获得融资的次数、企业数仍然说明这两个领域受到资本的青睐,与当前的经济、社会和政策环境相匹配。


▲2020年7月主要领域的融资规模占当月总融资规模的比重

 

在单笔融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68起融资事件中,医疗健康融资事件最多,达到17起,其次为企业服务14起,新工业8起,汽车交通6起。而在融资超过10亿元的7起融资事件中,汽车交通和电子商务均为2起,医疗健康、本地生活和新工业各1起。其中,值得注意的是,2起电子商务和1起本地生活的案例,企业均以从事零售或生活消费服务为目标。所以,综合来看,医疗、消费与新工业方向是投资最为热门的领域。


▲2020年7月主要领域的融资次数占当月总融资次数的比重及获得融资企业数

 

从获得融资的企业发展阶段看,目前多数企业处于发展初期,以融资次数计,A轮及以下阶段占比达到47.59%;在融资规模上则以战略投资最多,且分布于各个发展阶段的企业,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投资形式。


▲2020年7月各轮次的融资规模与次数分布图(圆圈越大表示融资规模越大)

 

在7月投资事件中,以红杉资本中国的投资次数最多,总计达到9次,其中4次为领投;其次,腾讯投资的次数为8次;中金资本、深创投以及达晨创投各为6次。红杉资本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于生活消费、汽车交通、医疗健康以及金融、文旅等领域,投资阶段较为分散。相较之下,腾讯投资更为集中,主要聚焦于生活消费和电商平台,并且以战略投资为主。


▲2020年7月主要投资机构投资次数


□郑伟彬(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李碧莹   校对:卢茜

投稿、合作、联系我们:futurecity@xjbsmartcit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