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8月5日下午6时至6日凌晨4时,陕西省洛南县内突降暴雨。受此影响,县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形成洪涝灾害,农作物、村民房屋以及公路基础设施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根据最新统计,此次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全县11个镇89个村受灾,受灾人数达75503人。包括农作物、道路、房屋在内,灾害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


准备上市的核桃被淹


“现在还在下雨,到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家住洛南县石门镇的居民刘银堆告诉记者。


据了解,8月5日晚8时,洛南县石门镇突然下起暴雨。刘银堆记得,当时自己刚刚吃过饭,准备到合作社的核桃林内看看情况,结果就下起了大雨。而且一下就是三天。


“最近几年没有过这么大的雨,上次这种雨量,至少是10年前。”58岁的刘银堆回忆道。


他告诉记者,大约还有半个月时间,合作社种植的500余亩核桃将迎来上市季。由于此次降雨,即将成熟的核桃可能面临减产,“单说我们合作社的话,可能会比去年减产30%。现在核桃林基本都被水泡了,雨太大,我们也没法过去抽水。”


不过比起一些家住山区、河流附近的村民,刘银堆觉得自己还算受影响小的。至少房屋没有损坏、坍塌。


道路被冲毁。受访者供图


同样居住于石门镇内社区的程女士告诉记者,前天(8月5日)晚上11点多,因为担心居住在山区的亲戚,自己在看到暴雨天气后,第一时间就给外甥打了个电话。


“当天电话里说河水水位上升,水都漫到家里去了,村里在组织村民向地势高的地方跑,后来再打电话就都打不通了,村里的信号也断了。”程女士表示。


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


今天上午11点,刘银堆来到了距离石门镇不到一公里的乡村公路附近。受降雨影响,通往山区各村的公路已经被冲毁,公路一侧还有一辆刚刚被打捞上来的货车,驾驶室顶部已经被挤变形,上方还挂有一些植物。


暴雨灾害中受损的货车。受访者供图


“雨还在下,因为路断了,现在救援人员正准备翻过山头给村民送水和食物,山头另一边是庙台村和陈涧村。”刘银堆表示。


记者从洛南县县委宣传部获悉,目前县内受灾情况每天均会统计更新,县内各乡镇、村的救援工作也正在进行。


根据洛南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截至今日2时最新统计,此次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全县11个镇89个村24500户受灾,受灾人数达75503人。其中,石门镇、麻坪镇两镇灾情较为严重,部分乡村出现电力、通讯中断的情况。截至目前,已有1500余名受灾群众得到转移安置。


当地救援人员为灾民送物资。受访者供图


农作物方面,包括烤烟、玉米、大豆、核桃在内,全县主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667.3公顷,包括成灾面积1375公顷和绝收面积239公顷,经济损失达1236万元。此外,灾害还造成县内房屋以及公路、河堤等公共设施损毁。截至目前统计,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洛南县已于今日0时实施二级应急预警。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