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遭受疫情重创的旅游业在7月迎来重大利好——跨省游恢复,这也被业内看作重要的行业重启信号。跨省游恢复近一个月,市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旅游业的春天是否已经来了,立足当下,人们对旅游市场的下半年乃至未来又有什么愿景和期待?8月8日,在新京报夏季峰会旅游分论坛上,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图/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杰。


跨省游恢复,跨省游、省内游双双升温


自7月14日文旅部宣布跨省游可恢复以后,整个市场和消费者的反馈都是振奋人心的,对于旅游行业的整体复苏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从游客的角度来看,从7月14日至今,游客的反应是比较理性的,大家的确有旅游消费的欲望,同时也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出行方式更加熟悉,所以游客现在的旅行绝对不是一时的冲动,反而更理性。


第二,从市场角度出发,整个旅游市场的热度也在持续升温,跨省游恢复不仅带动了跨省旅游热潮,同时对省内旅游的带动也很明显。跨省游的恢复,实际上是对消费者信心的提升,反映出我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旅游消费环境趋于安全稳定。所以跨省游的开放对省内游和跨省游都起到了促进作用,实现“双丰收”。


从旅游企业的角度出发,也要对跨省游的恢复提前做好准备。比如凯撒旅游在疫情期间针对游客接待推出了“五心服务”,在硬件、软件以及安全防控等方面做了应对措施。从行程规划到用餐、住宿,全程可监控、可追溯,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同时,作为企业,凯撒旅游也非常感谢政府部门提供的支持,出台的政策和指导性文件对企业来说非常具有引领性。


能否适应游客消费习惯的变化是首要课题


国内游的恢复,我认为会经历从冻结到观望再到逐步复苏几个阶段。中国的旅游市场庞大,客流基数高,疫情虽然对出境游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我相信游客们会把旅游需求在国内的大好山河中释放;其次,相比前几年,国内的旅游服务能力也有大幅提升,不管是硬件配套设施还是软件服务能力都有提高,尤其是疫情几个月的停滞,给了旅游行业一段反思和修炼内功的时间。如果把这几个月的思考和改善在服务中体现出来,对旅游市场的发展是非常好的。


对企业来说,国内游恢复对经营来说是个好消息,同时也是挑战。“后疫情”时代,客户的需求和市场情况都在发生改变。从近段时间客户的反馈来看,消费者更加青睐以定制为主的私家团形式,并且更加注重消费过程的安全性,这样的消费习惯也体现出游客从注重观光到注重品质和旅游内容的转变。


消费者的旅游消费习惯转变,对于旅行社从业人员来说,能不能顺势而为、能不能适应游客的变化,并推出更多、更符合游客需求的产品,是摆在面前的首要课题。其次,如何通过市场营销和宣传,让游客恢复信心、回归到旅游市场当中来,是面对的第二个课题。但从总体来讲,今年国内旅游市场还是有文章可做、大有可为的。


文旅产业链的整合将更加重要


对于未来旅游市场的长期发展,我们充满信心,尤其是在有效的防疫举措下,积累了大量疫情防控经验,这对于旅游市场的恢复和发展都非常有帮助,能够大大提振未来市场发展的信心。其次,经过这次疫情“黑天鹅”事件,整个文旅行业的市场也将重构,目前这个趋势正在显现。从凯撒旅游来说,我们首先还是立足旅游的本质,满足游客追求美好旅游的愿望,剩下的工作是适应市场变化,适应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推出与消费者需求相匹配的产品。


另外,我认为未来文旅产业链的整合也将更加频繁。通过疫情我们看到,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从以前的游山玩水变成对旅游内容和服务有要求,所以我觉得文旅产业链的整合会更加重要。未来三到五年,凯撒旅游也会在文旅结合上多下工夫,这是我们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总而言之,我认为旅游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是短暂的,只要大的旅游市场不变,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变,旅游行业终会迎来新的“春天”。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

图片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