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遭受疫情重创的旅游业在7月迎来重大利好——跨省游恢复,这也被业内看作重要的行业重启信号。跨省游恢复近一个月,市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旅游业的春天是否已经来了,立足当下,人们对旅游市场的下半年乃至未来又有什么愿景和期待?8月8日,在新京报夏季峰会旅游分论坛上,湖北省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湖北省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学。


旅游企业奋战“旺季”序幕已经拉开


跨省游重启,对提振行业信心、恢复行业活力以及促进复工复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体现了文旅行业逐步复苏的趋势。跨省游恢复后的首个周末,黄冈的英山、罗田等地迎来了首批跨省旅游团队,旅游企业奋战“旺季”的序幕已经拉开。


在《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印发后第一时间,我们便组织了部分旅行社代表召开了座谈会,会议围绕新形势下旅行社行业转型升级、丰富跨省游产品、加强黄冈地接旅游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各旅行社负责人各抒己见,畅谈旅行社经营现状及下一步计划,均表示很有信心在跨省游重启后步入旅游复苏快车道。


恢复跨省游也给旅游市场注入了新活力。黄冈背靠大别山,绿色生态资源十分丰富;同时又毗邻武汉市,交通区位条件十分优越。另外,黄冈的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等发展态势也比较好,游客主要以自驾游、休闲游为主。受疫情影响,我们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数量和收益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左右,但第三季度已经开始有所回升。其中,省外游客是我市重要旅游客源组成部分,恢复跨省游有助于扩大我市旅游客源地市场,提升我市旅游经济,但要实现跨省游的完全恢复,还需要一些时日。


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推出更多优质产品


经历疫情影响后,国内游的恢复会有一个过程。虽然遭受了疫情冲击,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从黄冈的旅游复苏来说,虽然黄冈的旅游起步相对较晚,品牌产品还不多,但我们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67家,位居全省第二。以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为例,是湖北省继神农架之后的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也是我国的第37个世界地质公园。近几年来地方党委政府正在加大力度开发旅游资源,争取尽快推出更多的优质产品,满足广大游客需求。


受到疫情影响后,地方党委政府也对旅游行业提供了最大的关心和支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经过近期的走访了解情况来看,给文旅企业的优惠政策已经得到落实。比如在中小微文旅企业信贷支持方面,市文旅局主动对接企业,共梳理全市70余家文旅企业信贷支持需求情况,协调金融机构,促进银企对接,给予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企业、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信贷支持,缓解资金压力。目前已有9家企业共落实5260万元信贷资金,另有部分企业贷款正在审批中。全市84家旅行社中有44家申请暂退80%保证金,已全部办结暂退手续,退款金额376万元,全市暂退旅行社80%保证金工作完成率达到100%。黄冈全市88家旅行社也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没有一家关闭。


今年能否迎来旅游旺季?我觉得旺季是相对而言的,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叠加会有8天长假,这会是旅游的一个高峰期。我们大别山这个时候也正好迎来漫山红叶的最佳观赏期,往年的人气一直非常高。所以相对的旺季预判还是有的,应该就是在今年国庆节前后。


旅游市场未来仍会高速增长


对旅游业的发展前景,我是十分看好的。只要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还在,市场的基础还在,旅游恢复就会很快。从黄冈的情况看,截至目前,根据景区日报情况,全市A级景区游客量周末每天约2.8万-3.2万人次、非周末每天约2.4万-2.7万人次,游客量位居全省前列。从旅游市场运行监测数据分析,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旅游市场处于休眠、停摆状态,影响较大;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趋势向好,系列金融扶持、刺激消费、旅游惠民等政策落地实施,文旅产业呈加快复苏趋势。


对文旅产业的信心来自多个方面,首先是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文化旅游行业的投入不断加大,旅游产品越来越多样化;其次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旅游市场的发展空间会很大,比如黄冈乡村休闲游就受到了市场欢迎;在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也相信旅游行业能够渡过这个难关,比如湖北省正在推行的“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发布了系列旅游惠民政策,刺激旅游消费,推动旅游复苏。


总体而言,文化旅游是一个朝阳产业,一时的危机阻挡不了文旅产业的发展,这也是业界应该取得的共识。虽然今年旅游市场的发展速度受到疫情影响,但未来仍会呈高速增长的趋势。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项玲

图片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