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遭受疫情重创的旅游业在7月迎来重大利好——跨省游恢复,这也被业内看作重要的行业重启信号。跨省游恢复近一个月,市场恢复如何,景区是怎么应对的,旅游业的春天是否已经来了,立足当下,人们对旅游市场的下半年乃至未来又有什么愿景和期待?8月8日,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姚洁在新京报夏季峰会旅游分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姚洁。


游客对品质化、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


对旅游行业同仁来讲,恢复跨省游是信心的提振。同时,疫情对人们出游观念的影响,也导致了整个行业的变化。游客更关心安全、健康、环保、休闲,所以市场对于亲子游、私家团、精品小团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同时对景区线下“安心化服务”的要求更高。


以乌镇景区为例,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防控,推出“安心游”“安心住”等,做了大量工作为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比如全方位的消毒,除了常规的全域消毒,还在公共区域以及客房增加了消毒用品,包括房卡也是经过消毒柜彻底消毒之后再交给游客;另外,健康码查验、自动测温仪,增加餐厅公筷、公勺供应,都已经成为景区恢复开放以来的常态化工作。


随着游客对品质化、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我认为像乌镇和古北水镇这样有一套标准化管理体系的旅游目的地是有优势的。从游览、住宿到餐饮,事无巨细,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规范和管理,比如番茄炒蛋规定必须是四个鸡蛋三个番茄,红烧肉的肉要有多少分量也有明确规定,价格更是公开透明,可以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对于乌镇和古北水镇来说,我们的服务宗旨是把最大的善意释放给每一位游客,所以也希望把最有品质的产品、最好的体验提供给每一位游客,让游客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这是我们当下一直在研究的重点。


90后出游比例提高,关注新生代文旅市场


疫情对于旅游目的地来说,危与机并存,交通发达的沿海地区和内陆交通便捷区域的旅游目的地会更受到游客青睐。比如乌镇和古北水镇都地处城市周边,不管是乘坐高铁、飞机,还是自驾都能方便到达。另外,特色酒店是一部分游客出游的目的地和动力,对于我们来说,景区内有很多环境非常好或者体验感非常好的酒店,也会受到青睐。


同时,90后旅游出行的占比在加大,90后主导的新生代文旅消费也带来了新主题、新细分的市场。90后的消费习惯、消费关注点以及对体验和个性化的要求,不同于以往的旅游团体,所以“后疫情”时代旅游产品的策划也需要多关注新生代文旅市场。比如我们在推出暑期亲子游的同时,也推出了毕业季产品。与此同时,今年夏天乌镇推出了如意桥夜市,迎合当下年轻人的需求。


对于旅游旺季的期待,对于我们来说暑期就是旺季,虽然暑期旅游市场相比之前有了一定回暖,但和往年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如果下半年国内疫情稳定,旅游行业整体环境还是向好的,我们抱有很大希望。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旅游市场会迎来春天,只是可能需要一个缓慢的回升过程,不会短时间内暴发式反弹。


电子化、网络化的传播进程加快


疫情期间,我们在直播渠道取得了不错的带货成果,消费格局改变的背后,其实是技术的迭代。比如营销体系的变化,以往我们主要和旅行社、OTA合作,但在疫情发生后,我们发现电子化、网络化的传播方式和进程在加快,例如直播、社交媒体、网红带货达人的快速发展,是我们此前未能预料的。


随着跨省游恢复,线下预订的比例会逐渐回升,但疫情带来的消费习惯改变已经悄然发生,人们可能会逐渐习惯网上预订的模式,也会在看到一些性价比较高的旅游产品时“囤货”,即时进行旅游决策。电子化、网络化的传播方式进程加快,也给乌镇和古北水镇也带来了一些转变,比如接触直播带货、小视频带货以及自媒体带货等方式,不断调整策略。


在很多人眼中,做旅游就是“割韭菜”,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我在乌镇旅游做了20年,从来不以“割韭菜”的心态对待游客,我们重视运营、重视品质,慢工出细活,将旅游做到专业、极致,我们的服务理念是“将最大的善意释放给游客”,所有的产品、设计、服务都会围绕游客,我们总裁也一直要求团队要居安思危,有时代的危机感,要有不断蜕变创新的勇气和能力。对于旅游市场的未来,我们仍然非常有信心和期待,也愿意与旅游同仁们共同继续深耕旅游服务行业,共同迎接“春天”到来。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陈荻雁

图片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