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8月10日,伴随一声巨响,昌赤路全长1.8公里的云龙山隧道全线贯通,标志着昌赤路(王家山-白河堡)道路进入建成通车倒计时。新京报记者从市交通委延庆公路分局了解到,这条线是京津冀交通一体重要项目,同时串联起延庆姚官岭、新庄堡、南窑等14个村子,开通后将极大方便沿线村民尤其是山区村民的出行。


昌赤路全长1.8公里的云龙山隧道全线贯通。延庆公路分局供图


据市交通委延庆公路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昌赤路(王家山-白河堡段)道路工程总长15.66公里,起点位于永宁镇王家山村西侧,终点为白河堡水库西南侧,是本市重点项目、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项目,对完善延庆东部地区路网结构,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行车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其中,云龙山隧道是整个昌赤路道路工程主要控制性施工节点。


昌赤路(王家山-白河堡)道路示意图。延庆公路分局供图

 

“老的昌赤路是从王家山村至白河堡水库,路段全长24公里,穿越延庆区永宁镇和香营乡镇区及沿线14个村庄。其中10公里的山路区段,曲折多弯,坡度较大,整体通行能力较差,整体通行时间约50分钟。此次昌赤路改建后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主线全长14.66 公里,另有连接线长1.077公里,贯通后整体通行时间约在20分钟。与老的昌赤路相比,道路里程缩短了约8.3公里,通行时间缩短约30分钟。”市交通委延庆公路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工程沿线经过延庆区永宁镇和香营乡的王家山、狮子营、姚官岭、新庄堡、南窑及高家窑等14个村。建成后可促进延庆区公路网结构升级,形成延庆中北部地区南北方向的新通道,对带动沿线村镇的社会经济发展,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行车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