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两个月的威龙葡萄酒股份的股权拍卖终于落下帷幕。


8月12日,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威龙”)发布公告称,2020年8月11日10时至2020年8月12日10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珍海持有的公司1.36亿股股份已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竞价拍卖成交。

 

从2016年上市到如今公司实控人股权被拍卖,管理层大换血、5家下属公司注销止损,ST威龙只经历了四年。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股权拍卖只是解决了资金问题,短期内ST威龙依旧面临着营收利润的双下滑、品牌形象受损的局面。

 

“股权”拍卖的背后

 

8月12日的公告显示,此次拍卖分为两笔,第一笔的拍卖标的为王珍海持有的公司7309.45万股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46.47%,占公司总股本的21.96%,由深圳市仕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为4.86亿元。


 

第二笔的拍卖标的为王珍海持有的公司6264.1715万股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39.83%,占公司总股本的18.81%,由自然人陆金海竞得,成交价为4.19亿元。拍卖结束后,王珍海保留威龙股份0.21亿股,占总股本的6.48%。

 

企查查资料显示,深圳市仕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05月17日,注册资金为100万元,股东为何平和王勉两个自然人,其中何平持有99%股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受托资产管理(不含证券、保险、金融业务及其它限制项目)。


自然人陆金海旗下相关联的企业一共有18家,现任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事,王珍海与股票竞得者深圳市仕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何平以及自然人陆金海之间都存在着密切联系。

 

新京报记者在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因借贷纠纷,2019年10月,何平将王珍海、陆金海告上法庭。判决书显示,2018年6月19日,王珍海向何平借款人民币1.5亿元,借款期限两年,陆金海是王珍海的保证人。借款利率标准为年利率10%,利息一年一付。不过,借款一年期满时,王珍海未能支付第一年的利息,陆金海作为连带责任保证人,也承担保证责任。

 

而此次“ST威龙”的股权拍卖,正是因为王珍海与何平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申请执行人何平向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20)苏11执64号之一执行裁定已经生效。

 

北京俊理律师事务所的创始人李俊理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股权拍卖导致上市公司大股东发生变化,公司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而且此次两个股权购买人此前与原大股东存在借贷或担保等关联关系,作为上市公司重大事件,应该向股民进行信息通告。ST威龙实控人股权被拍卖之后,担保债权的上市公司还可能会面临股民群体诉讼、被担保人的资产状况和信用等风险。

 

威龙成“危”龙


公开资料显示,威龙葡萄酒成立于1982年,是中国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之一。2012年,威龙葡萄酒邀请演员陈道明代言,“品有机,选威龙”的广告语霸占各大卫视。



2016年5月16日,威龙葡萄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同年7月,威龙葡萄酒斥资1200万澳元在澳大利亚设立全资子公司,开启基地全球化的征程。12月,该子公司投资约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墨累-达令产区1235.3公顷优良葡萄庄园。此时,威龙葡萄酒一共拥有四大葡萄庄园——山东龙口、甘肃武威、新疆霍尔果斯、澳洲墨累-达令。

 

不过,在看似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一颗“地雷”也在威龙葡萄酒股份公司里悄然埋下。


2016年11月,公司上市不满半年,威龙葡萄酒股份实际控制人王珍海开始了首次质押“套现”,此后多次延期。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8月13日,王珍海一共进行了近30次股权质押操作,目的则多为融资需求和个人资金周转。

 

2019年9月,威龙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珍海将其持有的公司1767.902万股股票质押给龙口市道恩盛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并办理了股权质押登记手续。截至此时,王珍海已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08,468,020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的100%,公司总股本的47.23%。

 

随后,王珍海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多次冻结。2019年10月7日,山东龙口农村商业银行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申请对王珍海所持有的6.47%上市公司股份进行冻结;2019年10月14日,因卷入民间借贷纠纷,王珍海所持有的上市公司约1.36亿股被司法冻结。

 

2019年10月17日,威龙股份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共存在7笔对外提供担保事项,被担保借款本金金额合计2.5亿元。对于上述7次对外担保事项中,均为王珍海擅自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提供的担保,系违规担保。

 

2019年11月25日,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被上交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威龙股份”变更为“ST威龙”,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财报显示,2019年,ST威龙营收为6.67亿元,同比减少15.32%;净利润为-2586.51万元,是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对此,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房玉洲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司法》规定,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利用其关联关系损害公司利益。违反前款规定,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即使8月12日王珍海所持大部分公司股份被司法拍卖,进而失去控股股东和董事长的身份,但如有证据证明公司因违规对外提供担保所造成的损失,是因其任职期间违反上述法律规定造成的,则其仍应对公司的上述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国产葡萄酒难题待解


不仅是威龙葡萄酒,近些年国产葡萄酒企的现状也不容乐观。


新京报记者梳理财报发现,2019年,12家上市葡萄酒企中有6家亏损、6家净利润下降、8家营收下滑,其中王朝酒业亏损7294.3万元,同比下降7.28%,ST中葡全年亏损3131.47万,ST威龙亏损2586.51万元,芳香庄园亏损1594.84万元,通天酒业亏损81.3万元。

 

2020年,对葡萄酒企来说,更是艰难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葡萄酒错过行业销售黄金期,巨大的销量缺口后期难以弥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全国葡萄酒产量2.6万千升,同比下降21.2%,2020年1-6月全国葡萄酒产量为12.7万千升,累计值同比下降21.2%,累计下降30.2%。

 

“酒水市场销量整体都在下降,葡萄酒促销也卖不动。”北京国贸Ole精品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商场对多款葡萄酒都进行降价促销,但葡萄酒销量还是比去年减少了30%,而且由于进口酒的利润要比国内葡萄酒高,所以商场售卖的多是进口葡萄酒。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宏观环境来看,整个国产葡萄酒的销售情况都不太乐观,都处在进口葡萄酒的围追堵截之中,而且由于国产葡萄酒面临着多年市场混乱产品结构低端、品牌老化,酒企依赖着经销商模式导致厂家话语权较弱,销售渠道下沉不彻底的局面,整体发展还比较艰难。


新京报见习记者 赵方园 图片 东方财富APP、威龙葡萄酒、OLE精品超市官微截图

编辑 徐晶晶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