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中央民族大学官网更新显示,郭广生已任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据公开简历,郭广生生于1963年,1979年考入山东大学化学系,先后获理学学士、理学硕士及工学博士学位。郭广生曾在北京化工大学工作,历任化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校长助理、党委常委、副校长等职。


2007年,郭广生调任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任职3年,于2010年出任北京工业大学校长。


2015年,郭广生调任北京市委副秘书长,不再担任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职务。在当时的领导干部会议上对其评价称,郭广生同志政治素质好,熟悉高等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对高等教育有较为丰富的领导和管理经验。任北工大校长以来,紧紧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主持编制并推动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积极搭建协同创新产学研平台,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学校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郭广生同志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勤奋敬业,工作投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相信他在新的岗位会继续关心和支持北工大的工作。


任职北京市委副秘书长2年后,2017年,郭广生调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同时兼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2019年12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任命郭广生为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郭广生主要从事化学、应用化学以及高等教育等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应用激光化学以及高等教育管理等。主持国家级和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多项。


此前担任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的是黄泰岩,生于1957年8月,曾长期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2011年调任辽宁大学常务副校长,2012年出任辽宁大学校长。


2015年,黄泰岩调任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至此番卸任。


现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专职委员(副部长级)、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生于1964年5月,长期在国家民委工作,2010年调任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2013年任国家民委办公厅主任,2016年任现职。


据官网介绍,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建的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学校。学校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延安民族学院。新中国成立后,经中央政府批准,1951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央民族学院,乌兰夫任首任院长;1993年11月,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1999年、2004年学校先后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2002年,国家民委、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重点共建中央民族大学的协议》,加快了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步伐;2017年顺利进入“双一流”A类高校建设行列。


郭广生简历


郭广生,1963年生于河南林州,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79年9月考入山东大学化学系电化学专业学习,先后获得理学学士、理学硕士及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研修高等教育管理。


曾任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校长助理、党委常委、副校长。


2007年2月-2010年5月任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2010年5月任北京工业大学校长。


2013年12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2015年1月,北京市委副秘书长。


2017年4月,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兼)。


2019年12月,任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