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赵方园)8月30日,新京报记者从多彩贵州网了解到,为规范茅台镇酱香白酒市场生产经营秩序,确保酱香白酒市场高质量发展,贵州茅台镇人民政府发布通告称,决定对辖区白酒市场全面排查,严肃治理年份酒乱象,规范酒类市场经营秩序。


随后,茅台镇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茅台镇人民政府出台了白酒市场专项整顿的通告,并于8月29日已启动市场调查。


网传茅台镇人民政府签发的白酒市场专项整顿的通告


公告中,茅台镇人民政府对酒的标注做了具体规范。其中,非中国酒业协会认证的年份酒,一律不得标注年份酒,酒瓶内外包装不得出现有误导消费嫌疑的字样,产品编号数字应在数字前面注明“编号”二字。另外,在非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认证的原产地域产品,不得标示原产地域、核心区等字样。


公告表示,所有白酒应明码标价、诚信经营,杜绝价格虚高,门店销售的产品要做到可追踪溯源。禁止生产销售串酒。并对无视通告、拒不执行的,依法律规定,由相关部门执法关停并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职责。


近日,央视财经报道,贵州省茅台镇假年份酒生产经营乱象、价格混乱、年份被随意标注,号称30年老酒只卖300元,虚假年份酒已经形成了产业链等情况。随后,“茅台镇假年份酒年份随意标”等词条登上微博等社交平台热搜。


8月29日,贵州仁怀市政府作出回应称,当地已经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对辖区年份酒乱象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严肃查处年份酒乱象,规范酒类经营秩序。


新京报见习记者 赵方园 图片 网络截屏

编辑 徐晶晶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