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据《云南日报》消息,中共云南省委原常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赵廷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9月1日18时14分在昆明逝世,享年89岁。


在赵廷光同志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形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据官方简历,赵廷光生于1931年8月,1951年3月参加工作,在云南省富宁县洞波区参加征粮工作队,历任征粮工作队队员、民办小学教师、乡政府文书、土改工作组组长、区助理员、秘书等职,1955年任富宁县副县长、县委委员。

1956年,赵廷光到中央民族学院学习,任全国少数民族调查组小组长。1960年回到云南任文山州副州长兼富宁县委副书记。1968年至1972年任富宁县革委会副主任,在富宁县“五·七”干校劳动。

1972年8月,赵廷光出任文山州革委会边民组组长、富宁县委书记,任职3年,1975年任文山州委常委、州革委会副主任兼宣传部部长,1977年任文山州委副书记兼州纪委代书记、州政协主席。


据《生活新报》报道,赵廷光后来一篇文章中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1980年,文山州边境一线的很多群众还普遍吃不饱饭。文山州委召开常委会议,决定实行农村改革。

赵廷光深入到改革发源地董干公社调查研究。经过深入调查,赵廷光认为,包产到户虽然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是只要加强领导,因势利导,把生产搞上去,粮食上去了,群众有饭吃了,问题就很容易解决。赵廷光通过调查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写了调查报告呈报文山州委。州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并一致同意后,上报云南省委。

随后,省里派工作组到文山调查。工作组深入一线,倾听基层干部的汇报,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亲眼目睹了当地群众生活发生的新变化。最后,工作组对文山州的农村改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坚决支持。

1983年,赵廷光出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兼省政法委书记,任职2年,1985年任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1988年转任省政府副省长。

1990年,赵廷光卸任云南省委常委职务,继续担任云南省副省长。1993年转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2004年退休。

赵廷光简历

赵廷光,男,瑶族,1931年8月生,云南富宁人,1951年3月参加工作,195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1年3月在富宁县洞波区参加征粮工作队,历任征粮工作队队员、民办小学教师、乡政府文书、土改工作组组长、区助理员、秘书;

1955年9月任富宁县副县长、县委委员;

1956年7月在中央民族学院学习,任全国少数民族调查组小组长;

1960年1月任文山州副州长兼富宁县委副书记;

1968年8月任富宁县革委会副主任,在富宁县“五·七”干校劳动;

1972年8月任文山州革委会边民组组长、富宁县委书记;

1975年6月任文山州委常委、州革委会副主任兼宣传部部长;

1977年3月任文山州委副书记兼州纪委代书记、州政协主席;

1983年2月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兼省政法委书记;

1985年7月任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1988年5月任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

1990年4月任云南省副省长;

1993年5月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

2004年7月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