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0日,已有16家超市上市企业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永辉超市、高鑫零售、联华超市、家家悦、北京京客隆、中国顺客隆6家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中百集团、利群股份、人人乐、安德利4家企业营收、净利润双下降。而中百集团、人人乐、利群股份、中国顺客隆、家乐福中国等5家上半年亏损。

 

疫情对超市经营虽然冲击不小,但以生鲜等民生所需用品为主的超市相关产品保供稳定且及时,因而实现了业绩逆势突破。永辉超市首次实现半年营收破500亿元,同比增长22.68%。新华都上半年净利润1.36亿元,同比扭亏涨幅超212%,是净利润增速最高的超市。

 

同时,升级转型数字化,拓展线上业务,开启多业态拓店模式,成为企业应对疫情危机实现自救的共识。比如,高鑫零售上半年B2C业务实现大幅增长;联华超市加快数字化门店系统的建设,在线销售双位数增长。

 


营收排名头尾差距大

 

从16家企业发布的半年报数据看,营收呈现两端化特征。2020年上半年超市企业营收冠军是高鑫零售,营收531.70亿元,同比增长5.1%。亚军永辉超市营收505.16亿元,同比增长22.68%,这是其首次实现半年营收破500亿元。永辉超市在半年报中称,营收上涨系线下门店和线上销售增加所致。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今年上半年,生鲜及加工业务收入达到228.25亿元,同比增长27.51%,创2012年以来新高。食品用品业务收入241.48亿元,同比增长19.39%。

 

排在第三位的联华超市、第四位的家乐福中国,营收分别为140.37亿元、近140亿元。进入百亿元以上营收行列的还有步步高,上半年实现营收103.51亿元。其他企业营收均在百亿元以下,排名最后两位的安德利、中国顺客隆,营收为个位数,分别为8.51亿元和4.69亿元。

 

家家悦营收92.46亿元,同比上涨27.27%,增速最高。从该公司2019年报、2020一季报、2020半年报的营收看,增速分别为19.90%、38.96%、27.27%,营收一直维持增长的状态。

 

今年上半年,营收下滑最大的是华联综超,营业收入40.8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2.97%。对此,华联综超在半年报中称是执行新收入准则所致,实际比去年同期增5.95%。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半年报中称受执行新收入准则而出现营收下滑的,还涉及国光连锁、人人乐、新华都等企业。人人乐上半年营收为30.12亿元,同比下降24.48%,该企业称,如果按相同口径调整同期营业收入后,较同期下降7.45%。


 

作为湖北商超龙头,中百集团旗下绝大部分超市、便利店等都分布在武汉及湖北省内其他地区。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中百集团营收70.69亿元,同比下降11.12%。超市为其主营业务,营收达到68.94亿元,较去年的73.80亿元同比减少约6.5%。从区域分布看,湖北省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69.05亿元,同比下降11.70%,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7.67%。对此,中百集团在半年报中解释称,疫情期间,中百仓储、中百超市、中百罗森等业态300多个门店受疫情影响陆续闭店停业,保持营业状态的近1000个门店大部分时间开展社区团购,销售结构单一,导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5家亏损,中百降幅最大

 

从利润方面看,高鑫零售、永辉超市上半年净利润领先,分别为20.62亿元和18.54亿元。排名第三为家家悦,净利润为2.87亿元。这3家企业净利增长分别为16.8%、 35.36% 和26.99%。


 

净利增速最大的是新华都,同比由亏转盈,上涨212.42%。新华都称,这主要因公司2019年关闭处置了长期亏损的门店及部分子公司的股权,令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得以体现。另外,中百集团、人人乐、利群股份等6家企业净利润下降。其中,中百集团降幅最大,下降了299.52%;人人乐降幅也不小,下降267.7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有5家超市亏损,分别是中国顺客隆、利群股份、中百集团、人人乐、家乐福中国,分别亏损0.02亿元、0.09亿元、0.73亿元、1.42亿元、2.25亿元。

 

人人乐称,百货和购物中心以及配套招商租赁业务受新冠疫情影响,客流大幅下降、大量减租降租、撤柜空场等情况严重,导致收入下降。家乐福中国表示,如果不考虑家乐福中国并购时评估增值的摊销,家乐福中国上半年实现盈利5919万元。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去年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并加快整合家乐福业务步伐。

 

线上销售成上半年业绩亮点

 

疫情开启全民网购风潮,加速消费者在线消费习惯的养成,各大商超零售企业也开始加速布局在线业务能力,通过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大到家业务、完善品类布局、开展直播带货等方式进行自救,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提前到来。

 

线上销量数据的提升成为今年上半年超市企业的业绩亮点之一。永辉超市半年报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线上营业收入达到45.61亿元,同比增长242.93%,占主营收入比9.71%;高鑫零售的B2C业务实现大幅增长并为销售增长作出贡献,今年一季度,在线店日均单量逾750单,二季度的店日均单量逾950单;人人乐2020年上半年共实现线上营业收入9634.15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2%;联华超市提高在线生鲜销售占比,到家业务完善品类发展布局,在线销售实现双位数增长。

 

此外,新华都在半年报中称,疫情暴发后,线上平台不歇业,加大外送服务人员的投入,报告期内,第三方销售平台的交易额(GMV)为6. 90亿元,营业收入为6.16亿元;中百集团线上销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自建销售平台交易额1037万元,通过第三方销售平台交易额2.79亿元;北京京客隆在半年报中称,集团以实体店为依托,持续丰富线上商品品种与提高订单履约能力,线上业务量明显提升。

 

开店计划快速重启

 

除了线上业务加速突破,门店拓展方面也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按下门店扩展的暂停键,而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开店计划也被快速重启。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联华超市共新开门店135家,其中大型综合超市新开1家,超级市场业态新开门店95家,便利店新开门店39家。家家悦今年上半年新增门店67家,其中新增门店中大卖场17家、综合超市50家。步步高上半年新开业态门店18家,北京京客隆新开便利店2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新开超市门店31家,已开业门店数量达到938家。业内人士认为,疯狂拓店是永辉超市保持营收稳步提升的重要举措。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过去十年,永辉超市每年新开门店均保持在45家以上,目前已经实现一至六线城市覆盖。根据官网最新数据,截至8月28日,永辉超市已开店947家,筹建中的门店226家,今年线下大店或有望破1000家。

 

关店情况方面,联华超市关店数量最多,今年上半年关闭148家店,原因是顺应市场环境变化,谨慎梳理门店,提高整体实体网点的质量。还有部分企业因门店亏损而发生关店情况。比如,步步高同时关闭了10家在2-3年内扭亏无望或物业无法续租的门店,北京京客隆则因租约到期及对亏损店铺调整等原因,关闭12间便利店。

 

超市发力中小型业态赛道

 

近几年在电商平台的挤压下,大型综合卖场市场销路渐走下坡,而社区团购、mini店等小型业态,凭借生鲜更鲜、距离家门口更近等优势迎来新的机会。

 

高鑫零售半年报显示,去年开始尝试与菜鸟合作社区团购服务,目前该服务已在16个城市3000余家菜鸟驿站开通。未来中型超市及小型超市将成为集团主要展店方向。今年预计开设约10家大卖场,2至3家中型超市,以及30家小型超市。

 

永辉超市方面介绍,2020年永辉超市“大店”+“小店”、“到店”+“到家”的业务模式,即mini店与Bravo店(永辉超市店)形成业态互补,填补现有区域空白的业务模式并未发生改变,mini业态仍然是永辉发展的重点领域。2020年上半年小店业态永辉mini店新开门店16家、闭店88家,永辉超市方面对此曾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mini业态正在优化调整。

 

北京京客隆在半年报中也提到,2020年下半年,集团将继续加大对既有门店的升级改造,优化门店商品品类结构及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能力,做深做细对社区商圈的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开启多业态拓店模式,发力中小型业态,将成为超市企业战略发展趋势。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王萍 欧阳晓娟 

制图 秦胜南

编辑 王琳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