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0日,已有16家超市上市企业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永辉超市、高鑫零售、联华超市、家家悦、北京京客隆、中国顺客隆6家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中百集团、利群股份、人人乐、安德利4家企业营收、净利润双下降。而中百集团、人人乐、利群股份、中国顺客隆、家乐福中国等5家上半年亏损。



从16家企业发布的半年报数据看,营收呈现两端化特征。2020年上半年超市企业营收冠军是高鑫零售,营收531.70亿元,同比增长5.1%。亚军永辉超市营收505.16亿元,同比增长22.68%,这是其首次实现半年营收破500亿元。永辉超市在半年报中称,营收上涨系线下门店和线上销售增加所致。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今年上半年,生鲜及加工业务收入达到228.25亿元,同比增长27.51%,创2012年以来新高。食品用品业务收入241.48亿元,同比增长19.39%。


排在第三位的联华超市、第四位的家乐福中国,营收分别为140.37亿元、近140亿元。进入百亿元以上营收行列的还有步步高,上半年实现营收103.51亿元。其他企业营收均在百亿元以下,排名最后两位的安德利、中国顺客隆,营收为个位数,分别为8.51亿元和4.69亿元。


家家悦营收92.46亿元,同比上涨27.27%,增速最高。从该公司2019年报、2020一季报、2020半年报的营收看,增速分别为19.90%、38.96%、27.27%,营收一直维持增长的状态。


今年上半年,营收下滑最大的是华联综超,营业收入40.8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2.97%。对此,华联综超在半年报中称是执行新收入准则所致,实际比去年同期增5.95%。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半年报中称受执行新收入准则而出现营收下滑的,还涉及国光连锁、人人乐、新华都等企业。人人乐上半年营收为30.12亿元,同比下降24.48%,该企业称,如果按相同口径调整同期营业收入后,较同期下降7.45%。


作为湖北商超龙头,中百集团旗下绝大部分超市、便利店等都分布在武汉及湖北省内其他地区。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中百集团营收70.69亿元,同比下降11.12%。超市为其主营业务,营收达到68.94亿元,较去年的73.80亿元同比减少约6.5%。从区域分布看,湖北省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69.05亿元,同比下降11.70%,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7.67%。对此,中百集团在半年报中解释称,疫情期间,中百仓储、中百超市、中百罗森等业态300多个门店受疫情影响陆续闭店停业,保持营业状态的近1000个门店大部分时间开展社区团购,销售结构单一,导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王萍 欧阳晓娟 

制图 秦胜南

编辑 王琳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