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超市企业按下门店扩展的暂停键,而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开店计划也被快速重启。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联华超市共新开门店135家,其中大型综合超市新开1家,超级市场业态新开门店95家,便利店新开门店39家。家家悦今年上半年新增门店67家,其中新增门店中大卖场17家、综合超市50家。步步高上半年新开业态门店18家,北京京客隆新开便利店2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新开超市门店31家,已开业门店数量达到938家。业内人士认为,疯狂拓店是永辉超市保持营收稳步提升的重要举措。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过去十年,永辉超市每年新开门店均保持在45家以上,目前已经实现一至六线城市覆盖。根据官网最新数据,截至8月28日,永辉超市已开店947家,筹建中的门店226家,今年线下大店或有望破1000家。


关店情况方面,联华超市关店数量最多,今年上半年关闭148家店,原因是顺应市场环境变化,谨慎梳理门店,提高整体实体网点的质量。还有部分企业因门店亏损而发生关店情况。比如,步步高同时关闭了10家在2-3年内扭亏无望或物业无法续租的门店,北京京客隆则因租约到期及对亏损店铺调整等原因,关闭12间便利店。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王萍 欧阳晓娟 

制图 秦胜南

编辑 王琳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