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微博上一则探访狗不理包子北京王府井总店的视频近日引起关注。视频博主谷岳吐槽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的酱肉包“感觉里面全是肥肉”“特别腻”,并称“100块钱两屉有点贵。”此外,他称,在大众点评网上,这家店的评分是2.85分,在王府井地区的餐厅中“评分最低”。

 

有消息称,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发声明称视频发布者侵犯了餐厅名誉权,餐厅将追究相关人员和网络媒体的法律责任。但随后又删除“王府井狗不理店”微博账号,声明也被删除。不过,网友对声明“不买账”,并对老字号的“危机公关”能力表示失望。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发布上述视频的博主谷岳拥有粉丝168万,他发布的微博多为其在各地的旅行记录与饮食探访。新京报记者看到,在谷岳探访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的视频中,拍摄了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的价格,比如8个三鲜包子套餐为38元。而他自己点的酱肉包子以及猪肉包分别为8个60元、8个38元。对于酱肉包子味道的描述,谷岳称“感觉里面全是肥肉”“特别腻”“很空”,并发出了“全是藕,有点肉丁,酱肉在哪儿?酱肥肉吗?”的质疑。

 

品尝过猪肉包后,谷岳说,“肉馅确实有点少,基本上和吃半个馒头似的。”视频中,他称两屉包子“吃了一下,实在吃不下去了。”不过,他也表示,“没有那么难吃”,并认为“这种质量20块钱差不多了,100块钱两屉有点贵。”

 

据媒体报道,视频发出后不久,新浪微博账号“王府井狗不理店”就发布了一则声明。声明中称,该视频所有恶语中伤言论均为不实信息!微博账号“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在未核实视频来源的情况下,仅凭主观臆想就转发传播,恶意中伤王府井狗不理餐厅。

 

而对于王府井狗不理店这则声明,多数网友表示不买账。“难吃还不让说了?”“给差评就报警?”也有网友认为,作为老字号,“众口难调这句餐饮业的老话都忘了吗?脾气太大了。”还有网友对于老字号的“危机公关”能力表示失望,“至少应该事先声明实地调查,如果有错一定改正,感谢大家提意见。这样的‘国营买卖’做派,就是‘说不得’。”

 

9月11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了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这件事。”对于是否有人前来拍摄视频,这位工作人员也称“不记得”。新京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现在相关事件的解释“由狗不理天津总部负责,现在王府井店暂时不接受采访。”随后记者拨打了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视频拍摄者谷岳在给新京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目前狗不理方面并没有和自己有任何接触。对于狗不理声明中所称“报警”,谷岳说自己也没有接到警方的任何通知。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