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张秀兰)继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暂停后,又一家企业在研疫苗“遭遇”不良反应问题。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知名制药企业辉瑞表示,公司正在进行的一项新冠疫苗后期临床研究中,有志愿者出现了轻微到中度的副作用。


根据路透社报道,志愿者出现的副作用包括感到疲劳、头痛及肌肉疼痛等,此外,还有部分参与临床试验的志愿者出现了发烧症状。由于该临床试验尚未揭盲,目前还不能确定出现不良反应的志愿者使用的是疫苗或安慰剂。不过,辉瑞一位负责疫苗研发的主管表示,独立数据监测委员会掌握无盲数据,如果有任何安全隐患,“他们会通知我们,但目前为止还没有。”该负责人说。


早在今年3月,辉瑞与BioNTech SE联合宣布,双方将共同研发新冠病毒实验性疫苗。辉瑞9月12日在官网发布消息,公司与BioNTech联合向美国FDA提交了一份修订后的协议,以将其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入组人数扩大至4.4万人。


在与辉瑞达成合作前,BioNTech已宣布与复星医药合作开发中国市场。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医药产业)获BioNTech SE许可,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基于其专有mRNA技术平台研发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根据协议,复星医药产业负责该疫苗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以下简称区域内)的临床试验、上市申请和市场销售,并承担相应的成本和费用。BioNTech SE将负责提供区域内临床试验申请所需的技术材料和临床前研究数据、配合区域内临床试验,并供应相关临床试验及市场销售所需的产品。


稍早前的9月8日,英国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宣布,由于一名参加新冠疫苗试验的志愿者出现不良反应,公司决定暂停该疫苗临床试验。据外媒报道,巴西圣保罗大学表示,巴西卫生监管机构已于本周二授权阿斯利康在巴西另外5000名志愿者身上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但其在美的临床试验仍处于暂停状态。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