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9月18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诸多关于人居环境治理的建议作出答复。据答复内容显示,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国90%以上的行政村。而在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配合财政部安排36亿元,将完成12.5万个建制村环境整治。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介绍,去年10月,为推动自然村建设或配置村庄垃圾收集房(点、站),使每个乡镇具备运转农村生活垃圾的能力、每个县(市、区)具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设施或能力,住房城乡建设部曾印发指导意见,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也曾会同住建部推进部署。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国9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倒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

 

同时,为支持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部也会同农业农村部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以奖补方式支持和引导各地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实现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2019年、2020年分别安排中央财政奖补资金70亿元、74亿元。

 

谈及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坦言,目前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刚刚起步。近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坚持试点先行、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态环境部配合财政部实施农村环境“以奖促治”政策,“十三五”以来累计安排专项资金258亿元,其中2020年安排36亿元,支持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饮用水源保护等,完成12.5万个建制村环境整治。

 

答复特别提到,农村厕所粪污是农村生活污水的重要来源,农业农村部曾同多部门联合发布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9种典型模式,指导各地以就地就近处置、源头控污减排为原则,切实解决厕所粪污处置难、利用难问题。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