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外交部网站“主要官员”栏目更新信息显示,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吴江浩已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分管亚洲地区、边界与海洋和涉港澳台外交事务。

 



据公开简历,吴江浩出生于1963年9月,湖南桃源人,经济学硕士。


吴江浩1984进入外交部工作,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干部,后历任外交部亚洲司科员、随员、三秘。


《黄埔》杂志曾报道,吴江浩的祖父、伯父,都是黄埔毕业生。吴江浩毕业于上海外语学院日语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中日经济友好协会任中方代表。“凭借娴熟的日语和聪明睿智,他赢得了日本客商们的好评,为国家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贡献。其中,苏州经济开发区引进的日资和技术,大都是经他手促成的。吴江浩的才华引起了外交部的注意,调外交部担任日语翻译”。

 

1993年起,吴江浩开始担负驻外任务,在驻日本国大使馆工作了5年,曾任驻日本国大使馆二秘、一秘。

 

1998年,吴江浩重回外交部亚洲司,任亚洲司一秘。2002年,他再次来到驻日本国大使馆工作,任参赞、公使衔参赞。2008年,再度回到外交部亚洲司,任副司长。

 

2012年,吴江浩出任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三年后,调任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2017年起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直到此番履新。


资料图


上述履历表明,吴江浩外交经验丰富,曾先后在外交部亚洲司、礼宾司任职,还曾担任过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据外交部官网,目前,吴江浩是分管亚洲地区、边界与海洋和涉港澳台外交事务的部长助理。

 

吴江浩履新后,外交部现有三名部长助理,分别是刘显法、邓励、吴江浩。


吴江浩简历


吴江浩,男,1963年9月生,湖南桃源人,经济学硕士。

 

1984 - 1988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干部

 

1988 - 1993外交部亚洲司科员、随员、三秘

 

1993 - 1998 驻日本国大使馆二秘、一秘

 

1998 - 2002外交部亚洲司一秘、副处长、处长

 

2002 - 2008驻日本国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

 

2008 - 2011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

 

2011 - 2012外交部亚洲司公使衔参赞

 

2012 - 2015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2015 - 2017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

 

2017 - 2020外交部亚洲司司长

 

2020 - 外交部部长助理

 

已婚,有一女。


新京报记者 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