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每年9月份、10月份的石榴销售旺季,也是石榴最佳的赏味时机。新京报记者获悉,来自四川大凉山会理的突尼斯软籽石榴能占据整个市场七成的份额,大采购商告诉新京报记者,赶上9月份、10月份,恰逢双节,寓意红红火火、多子多福的石榴,在北京单日销量可超400吨。

 

软籽的突尼斯石榴颗粒饱满。会理宣传部供图


在四川省最南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每年到了石榴成熟的季节,各种运送石榴的货车会穿梭在路上,开往北上广等大城市。在电商兴起后,会理石榴的轨迹便开始遍布全国。

 

在四川,大凉山会理县的名字多与这里的40万亩石榴联系在一起。会理石榴的种植面积占四川省的92%,今年的石榴产量有72万吨,也就是14.4亿斤,会理人说,“家乡石榴的产量能为全国人民每人提供1斤。”

 

会理40万亩石榴花开。会理宣传部供图


我国石榴产区面积有大有小,遍布云南、四川、陕西、河南、河北等地,不过据北京新发地市场的“石榴大王”郑得厚介绍,其中产业发展相对成熟的当属云南蒙自和四川会理。再往细了说,会理的种植面积最大,占北京市场的比重也最大,可以达到七成。


为什么会理的石榴能拔得头筹?郑得厚告诉新京报记者,会理石榴品种名为突尼斯石榴,“这是中国和突尼斯建交之后引进的新品种。”他一句话将时间拉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1986年之后,一开始是农科院在河南种植的,后来辗转到四川大凉山的会理县,终于形成了规模化种植。”

 

郑得厚说,自己最开始注意到会理的突尼斯石榴还是在四五年前,当时这种石榴在北京还不常见,市场上占的份额很小,“但只要吃过,口感和味道就再难令人忘怀了”。郑得厚做石榴生意几十年了,他说会理的石榴不光是软籽、口感好,单粒个头也大,“一般的石榴长到六到八两就不得了了,会理的石榴大个儿的能长到一斤半左右。”

 

会理石榴的个头比普通石榴大。受访者供图


会理石榴“打下”北京市场只用了不到五年。郑得厚说,现阶段,单单是自己的渠道,每天就有约300吨的会理石榴从产地运往北京,最终会被各大超市、分销商瓜分。而目前北京石榴的单日消费总量大概有400吨、500吨。“尤其赶上双节,石榴寓意好,销量也在攀升。往年中秋销量最多的时候,我这里一天几乎可以销掉近千吨。”

 

今年市场上的会理石榴价格不高,品质出众的,每斤价格也不过10元,较去年低了三成多。但在郑得厚眼里,这个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稍微有些不够友好。和石榴打了半辈子交道,碰到好的品种,郑得厚格外珍惜,在他看来,一个品种在市场上也会“成长”,市场上的供需关系会影响果农的种植面积,会经历一个调整的过程,“这石榴贵的时候,我担心消费者不容易接受,便宜的时候,又担心会伤农。只希望在调整过程中,果农不盲目增加面积,能够尽快找到供需上的平衡点。”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