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记者从黑龙江省宝清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获悉,9月底,在黑龙江省宝清县青龙山城址附近,有游客发现了30余只狐狸聚集在此。根据现场工作人员判断,被发现的狐狸为人工养殖,因无野外生存能力,状态并不好。宝清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随后对部分死亡的狐狸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现场发现的部分狐狸。受访者供图


据宝清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赵玉利介绍,9月底,动植物保护站接到群众举报,在宝清县青龙山城址附近发现很多只狐狸,并寻求帮助。当天下午5点左右便派站内工作人员到该地查看情况并进行了喂食。


工作人员对狐狸进行了喂食。受访者供图


“当时在现场看到的,一共有30只左右,有灰色和白色,有一些狐狸的活动力非常弱,看起来病恹恹的,我们判断应该是人工饲养的狐狸,当天晚上就联系了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赵玉利表示,考虑到动物携带传染病的情况,保护站工作人员当晚留在现场,防止附近村民与动物接触。已有部分活动力比较强的狐狸离开所在区域。等到第二天上午,由宝清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到现场进行了处理。


除灰色外还发现了白色狐狸。受访者供图


宝清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抵达现场时共发现不到10只狐狸,另有3只已经死亡。执法大队对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据公开资料显示,青龙山城址位于黑龙江省宝清县小城子乡青龙山村附近,属于三江平原汉魏时期遗址。


赵玉利告诉记者,青龙山城址区域内人流量并不大,并非旅游重点区域,前往此地的人也很少。对于狐狸被遗弃的原因,由于调查难度较高,并未进行相应的追踪。据赵玉利介绍,人工养殖动物被遗弃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就在2017年,也遇到过一次人工养殖狐狸被遗弃的情况,当时发现的狐狸身体比较健康。建议大家不要盲目放生,养殖动物没有野外觅食的能力,对它们来说放生就是变相杀生。如果确实有放生需要,可以通过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对于未死亡的狐狸,执法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将由青龙山村的巡逻人员进行日常巡查。“该区域属于小城子乡青龙山村,村内的护林员将在巡逻工作中进行情况查看。一旦发现有动物死亡,执法队也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