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曲筱艺)10月15日,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自驾游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建忠表示,成立自驾游专业委员会,旨在引领旅行社行业加大做自驾游的力度,为旅行社经营拓宽思路,增加业务渠道和营业额,拉动国内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自驾游逐渐成为国内游的主要趋势。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自驾游总人数达35亿人次,同比增长12.9%,占国内出游总人数的63%,全国旅居车保有量首次超过10万辆。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82.6%的车主有自驾游经历。


受疫情影响,游客越来越倾向选择自由度高、安全性更好的自驾方式出行。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曾对“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做过专门调查,结果显示,从交通方式看,被调查者中选择自驾游的比例最高,达41%。今年的中秋国庆黄金周,“自驾游”更是火爆,不少游客选择自驾前往内蒙古、云南等地,开启长线自驾之旅。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国庆自驾游”搜索热度周环比上涨153%。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周边游和国内游的恢复,周边自驾和国内自驾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细分市场增长点,但目前尚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产业标准化尚待推进,规模性企业不足等。一位自驾游领域资深人士表示,当下自驾游产品服务品质不一,无论是装备设施生产、行前的产品设计、在线预订,还是自驾游途中服务与旅游地服务都需要有规范、有约束、有监督、有管理。


自驾游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培新表示,从自驾游的经营模式上看,目前的自驾游基本上是以车友会、俱乐部的方式开展,旅行社经营自驾游的相对比较少。但是,车友会、俱乐部受到多层面因素的影响,很难做大做强。“旅行社缺少自驾游产业的相关技能技巧以及线路的设计开发,特别是自驾游领队应该具备的基本汽车知识和语言技巧。”他指出,“整合优秀俱乐部,引领旅行社真正跨入自驾游,也是自驾游专业委员会的重点工作之一。”


王培新还强调,自驾游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将尽快出台自驾游体系的规范、标准以及实施细则,让自驾游体系有章可循,有标准可控,更正规地去运营自驾游。尽快让自驾游产业逐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市场化。


据了解,自驾游专业委员会未来将做一些主题产品,比如红色教育、扶贫乃至关于汽车安全驾驶技术、汽车文化、营地建设等文旅结合的自驾游产品。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赵琳

图片 自驾游专业委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