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郑伟彬)近日,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文章《特朗普对半导体和设备的出口限制如何伤害美国科技行业》(How Trump's export curbs on semiconductors and equipment hurt the US technology sector)。文章认为,特朗普政府无论是在2019年还是2020年出台的出口管制政策,都在损害美国半导体工业,并且最终可能导致全球其他国家选择不再依赖美国技术。作者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出口管制政策是一场豪赌。


美国政府出口管制政策威胁第三方国家主权


作者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出口管制政策导致美国半导体和芯片设备产业对外销售大幅度削减。这让今年中美贸易中唯一的亮点消失了。


作者指出,特朗普政府这种同时限制第三国对中国的产品和设备出口的做法,事实上已经威胁到这些国家的主权,并且树立起了单边主义的危险先例,同时也给美国工人带来新的风险。


并且,特朗普的脱钩政策可能意味着数十亿美元的美国销售损失。此外,这种单边主义政策可能导致美国与其盟友产生新的冲突。


2019年的出口管制政策损害美国半导体工业


作者指出,出于国家安全担忧,美国政府于2019年5月和8月将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外国公司“实体名单”,美国人或企业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为华为提供商品或服务将是非法的。美国政府认为这样就可以削弱华为生产前沿电信设备的能力。


但作者认为,美国政府2019年的管制方法产生了更多问题:出口管制政策既过于狭窄,又过于宽泛,忽视了一些问题,又制造了另外的问题。


过于宽泛的原因在于这些出口管制政策同时限制了那些向华为销售不涉及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产品的企业;过于狭隘的原因在于这项管制政策不涉及第三方国家的半导体企业。


2020年7月,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出具的一份报告就指出,通信基站所需要的大部分半导体产品都可以从美国以外的制造商那里获得。所以,切断美国企业对华为的销售,事实上只能导致美国企业的市场地位被其他国家的企业所取代。


根据2020年前8个月的数据显示,中国半导体产品大部分来自中国台湾(37%)和韩国(22%),美国仅占其中的5%(约为490亿美元)。所以,美国2019年出台的管制政策并没有任何作用。


2020年的出口管制政策让美技术变得不可靠


作者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政府要么承认这种管制无效,并取消管制,要么通过与其他国家合作限制其企业的芯片出口,以提高其效率。


但特朗普选择了第三种此前从未尝试过的方式:直接强迫使用美国软件或技术生产半导体的外国企业停止向华为出售产品。


显然,特朗普当时的想法是给台积电和三星等外国制造商一个选择的机会。要获得美国制造的用于制造半导体的工具,这些公司必须同意不向华为出售。如果它们希望保持华为的客户地位,台积电和三星就必须寻找其他非美国的制造设备。特朗普政府打赌这些芯片制造商会继续购买美国的设备。


但实际上,美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同样并非完全不可取代。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就明确指出,美国2020年5月的出口管制“已经导致美国原产产品销售额损失1700万美元,销售对象是与华为无关的公司”,并且进一步预测新政策(2020年8月)“也会助长人们对美国技术供应不可靠的看法,导致非美国客户要求采用非美国设计技术”。


美国新出口管制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


作者指出,特朗普政府通过其广泛和单方面的出口管制,对美国公司以及外国公司发出了突然的最后通牒。这种强制性行动是一场豪赌,美国工业将会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首先,全球各国的企业现在面临着避免在美国设立半导体、软件或工具制造设施的压力,即使是目前在美国生产的公司也可能寻求将生产和活动转移到海外。


其次,外国的芯片制造商有了“自行设计”、避免购买美国的半导体制造设备的新动力。日本或荷兰的设备供应商将因此变得更有吸引力。


第三,美国制造的半导体的主要外国消费者——包括vivo、 OPPO和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供应商——担心他们的供应将被切断,即使他们生产的产品不会构成安全风险。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第四,这种类型的出口管制政策需要一个新的美国官僚机构,这将造成对任人唯亲、不透明和歧视的担忧。


第五,外国政府可能会采取报复行动,给美国公司带来新的成本。即便是美国的盟国政府——对美国突如其来的单边政策限制了本国企业对华销售感到不满——也可能会采取自己的出口管制措施。比如日本针对韩国的出口管制,未来同样有可能扩大到美国的企业,即阻止它们向韩国客户提供来自日本的材料。


最后,作者指出,这种出口管制方式将切断美国相关企业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进而危及美国数以万计工作岗位以及其研发。而更少的研发也意味着更少的美国创新。这将对美国造成新的国家安全风险。


编辑:柯锐   校对:陈荻雁

投稿、合作、联系我们:futurecity@xjbsmartcit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