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文 | 郑新业


近日,在人大国发院国家高端智库“名家讲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应邀做了以“破解库兹涅茨的倒U型魔咒:兼论走出经济发展下行阶段的政策组合”为主题的讲座。


郑新业在讲座中表示,我国现在也处于库兹涅茨曲线阶段,在此阶段,环境等问题可能集中出现,而且叠加在一起,但无论是根据经济理论还是国际经验、我国的实践,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只要采取一些政策组合,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我国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以下是郑新业院长的发言摘要。


我国也存在库兹涅茨曲线


库兹涅茨曲线是学术语言,库兹涅茨是上个世纪非常有名的经济学家。他发现很多现象是跟经济发展水平反着来的,跟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是倒U型。


库兹涅茨曲线最初指的是收入不平等。经济发展很差的时候,大家都很穷。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上升,一部分人收入上升,一部分人收入落下来,所以系数就上升,收入不平等的问题就严重了。到了某个时间点,社会不平等的问题将会缓解。一些国家经济到了某个点之后,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先富带动后富,或者是采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把收入不平等的问题缓解了。


类似的也存在着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我国70年代,经济发展水平很低的时候,没有环境问题,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制造业上升,能耗增加,污染也上升。


过了某个时间点之后,随着产业环境的改善,环境政策的实施,国民经济中污染问题又缓解了。初期没有污染,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污染上升,某个时间点的时候污染就下降。这是反着的U型的曲线,污染水平和经济发展程度之间存在着倒U型的关系。


除了污染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交通事故也是这样的。最初的时候很穷没有车,就没有交通事故;过了一段时间车多了,事故开始多起来。这个时候人们就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过街天桥各种各样的办法来了,过了某个时间点之后,车辆也很多,交通事故反而是减少了。


中国融入世界过程也是给世界造福的过程


我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另一方面,大家也看到了污染问题、城乡差异问题等。如何科学地看待这个问题?我认为,我国现在处于库兹涅茨阶段。此时,环境等负面问题可能集中爆发,而且叠加在一起,有一部分人感到不高兴,觉得社会进入到了迷茫或是惊恐的时期。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无论是经济理论还是国际经验、我国的实践,如果我们采取全面的深化改革,采取一些政策组合,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我们国家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付出了一些代价。第一个代价是我们要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改革的过程中有部分产业、部分人群和部分地区利益会受到冲击。同时,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我国要畅通国内国外两个大循环。在这过程中,也有一部分利益,包括短期利益、局部利益都需要调整、平衡。


我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是事实。从研究者的角度来讲,40多年的经济增长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资本积累,劳动供给增加,基础进步和体制变革。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自己干出来的,没有人施舍给我们,别人卖给我们技术我们付了钱的,别人卖给我们设备我们给了钱的,外资在我国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我们融入世界得益了,中国融入世界的过程也是给世界造福的过程。


这个过程中,收入差距变大了。40多年的增长过程中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累积了很多问题。这个过程中感觉到负面的东西特别多,叠加了。但这个过程不会持续太久,如果我们努力,这个过程是可以加速的,完成早日跨过库兹涅茨阶段,我们可以实现高质量增长。


走出库兹涅茨阶段的举措


我们走出库兹涅茨阶段的新发展理念是什么?创新要促进经济增长,协调地区差异,绿色是解决污染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建立开放型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经济的全球化,更好的全球化。最后一个是所有人来分享发展成果。


第一步是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地区协调,解释污染问题,解决开放的问题,解决收入不平等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要解决发展的质量问题。


我们是发展中经济体,发展仍然是我国的第一要务。另外一方面,增长的过程中,我们不希望出现超级通货膨胀。


第二是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第三个保障市场充分竞争,反垄断在可预见的将来是越来越重要,我们不停地呼吁反垄断,反垄断机构不仅要硬起来,更多的是要活跃起来,反垄断频率更高一些,让市场充满竞争的活力。


再有,我们要建立市场经济的周期,建立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我们希望在“十四五”期间建立全国统一的“五险一金”体系。


另外,更好地建设全球化。这几年我国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世界给我们的期望也越来越高,我们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具体说来,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第一个是进行配套改革,及时应对产业空心化。在“十四五”期间产业空心化的问题将初步出现苗头,“十五五”期间产业空心化问题将极其严重,变成全世界可能要应对的事。


第二,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这是很重要的地方。很多人认为我们资本投资够了,仔细看我们资本投资还不够。


第三,加大教育投入是重要的,但提升教育效率,促进教育公平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未来知识体系会变得越来越快,我们面临的是和发达国家的竞争,和机器之间的竞争。这些东西要求我们的教育更有人性,使我们的教育更有适应性,更有弹性。


第四,户籍制度的改革,允许人口自由流动,这是户籍制度改革,非常重要。

第五,统一制订环保标准,劳工标准,保护劳动者的收入能力。这是我们讲的配套的改革,配套的政策。


总体而言,我国目前处于库兹涅茨阶段,困难容易出现,困难还相互叠加,让很多人焦虑,这是难免的现象。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只要大家有信心,坚持改革,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政治家的努力,还需要企业家的努力,需要每个人理解社会面的困难,第一,早做准备,第二,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相信国家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郑新业(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


编辑:柯锐   校对: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