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郑明珠)10月16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最新食品抽检通告显示,2批次酒类产品上“黑榜”,分别是,标称黑龙江·双城市古哈酿酒厂生产的刘大脑袋酒酒精度和甜蜜素不合格,以及标称黑龙江省城民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梁家巷纯粮军工白酒酒精度不合格。


 

肇州县永乐镇发金食杂经销部销售的标称黑龙江·双城市古哈酿酒厂生产的刘大脑袋酒(生产日期:2013年3月26日),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值,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哈尔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另一家上“黑榜”的是勃利县万客龙超市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省城民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梁家巷纯粮军工白酒(生产日期:2019年4月7日),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值。检验机构为哈尔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资料显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的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的甜蜜素使用范围不包含白酒。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白酒中添加了甜蜜素;也可能是购进了含有甜蜜素的白酒或复配食品添加剂为原料所致。

 

而酒精度即酒中乙醇浓度(体积百分比),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的毫升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的质量指标,不达标会影响酒的品质。造成酒精度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当、检验能力不足导致酒精度出现偏差,也可能是包装不严、贮运不当而使乙醇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还有可能是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称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并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新京报记者 郑明珠 图片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

编辑 徐晶晶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