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虫害的防治是蔬菜种植管理的一项必备工作,药物除虫很难避免。但在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种植户吴艾祥在田间几乎不会用到除虫药,而是用自己将近20年时间研究出的厌氧菌制剂进行除虫,这一研究还获得了发明专利。据吴艾祥介绍,这种方法不仅能杀死害虫,还能消除虫卵,而且还不会对种植作物产生影响。

 

当了近20年农民的吴艾祥。受访者供图


曾有农技站“铁饭碗”

 

如今,52岁的吴艾祥已经做了快20年的农民。他穿着简朴、皮肤较黑,多数时间都在位于太原市晋源区五府营村里的10余亩蔬菜大棚里。有村民需要时,他也会帮着进行虫病防治,不用农药,而是用自己研究的厌氧菌材料。

 

“杀虫药是等虫子食用之后杀死它们,厌氧菌制剂则是在它们触碰到药物时就立即死亡。”

 

吴艾祥告诉记者,这种方式是通过喷出的制剂在田间短时间内形成一种厌氧环境,不光能杀死害虫,也能杀死虫卵。而厌氧菌与氧气结合之后,短时间内又会很快失效,不会对蔬菜等种植作物产生影响。近2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都在研究这种除虫方式。

 

实际上,吴艾祥并非太原市当地人。他的家乡在距离太原市晋源区130公里外的晋中市左权县。1990年,从临汾农业专科学校毕业的吴艾祥被分配到左权县林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吴艾祥记得,1998年秋天,自己和妻子带着左权县特产的核桃和花椒到太原参加果品展销会,当时就动了到太原发展的想法。

 

2001年,吴艾祥在如今的晋源区五府营村租了3亩菜地和两间平房。有一次下地干活时,他发现附近村民一直为虫害发愁,“当时是夏天,很多人一直喷洒除虫药,味道很大。那时候就想着,这样长出来的菜,我肯定吃了不放心。”

 

吴艾祥的蔬菜大棚。受访者供图


在下定决心研究不用农药就能杀虫的方法后,吴艾祥还向原单位提出了辞呈,当起了真正的全职农民。

 

“希望能继续研究做好推广”

 

吴艾祥告诉新京报记者,之前在农技学校上学期间,自己主修的是北方果树的栽植。在学习中,一些化学药物的原理、制作等都是必修的课程。

 

起初,他先从防治大白菜上的蚜虫开始尝试。先利用白面与水调和再进行厌氧发酵,之后将制出的厌氧菌制剂刷在大白菜菜叶上。没想到的是,这种方式可以很好地杀死大白菜上的蚜虫。在之后的时间里,吴艾祥便根据不同蔬菜的不同虫病分别进行防虫实验。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防治蝼蛄虫了。

 

得了病的作物。受访者供图


“蝼蛄虫会咬断蔬菜上的根茎,虽然吃不了多少,但是会破坏蔬菜生长,实验时发现这些害虫每天晚上7点开始频繁活动,所以我就在蔬菜地打起土垄。并且根据它活动的时间,把已经培养好的针对性制剂浇在土里,虫子刚出来基本就已经都死了。”

 

2014年对于吴艾祥来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他研究的以糖为原料的厌氧菌制剂,不仅能够做到快速杀死黑蜘蛛、菜青虫等常见害虫,还能用于防治黄瓜根结线虫。也是这一年,吴艾祥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农业公司,既做蔬菜种植和销售,又提供农业害虫防治服务。

 

在报审3年后,吴艾祥在2019年收到了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予发明专利权通知书”,用了近20年研究的“厌氧微生物菌制剂防治蔬菜害虫”也获得了认可。

 

吴艾祥获得的专利证书。受访者供图


“但是整个研究还是属于小成本、小范围研究,现在大家对这种方法的接受度还是比较低,希望以后有机会能继续研究,做好推广,也算是为食物的安全健康做了一些事情。”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