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昭衍新药港股上市又有新进展。10月20日,昭衍新药披露,公司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并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了发行上市的申请资料。

 

作为国内CRO(药物研发外包服务)知名企业,昭衍新药拥有涵盖优质实验动物的繁殖和销售、药物临床前研究服务、临床服务和药物警戒服务的产业链,其最早披露港股上市事宜是在今年7月,昭衍新药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事宜,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可能包括(但不限于)用于扩大运营规模、项目投资建设、收购兼并、补充流动资金等。10月15日,昭衍新药再次公告,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 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申请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昭衍新药近年业绩呈上升势头,公司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169.25万元、7644.64万元,并在2018年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8亿元。2019年,昭衍新药实现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水平也达到近年最高的64.64%。今年上半年,昭衍新药净利润为7566.48万元,同比增长水平再创新高,达到87.17%。昭衍新药也在不断通过收购等举措,拓展业务。2019年12月,昭衍新药完成2728万美元收购美国Biomere公司100%股权的交割,Biomere公司是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前三大临床前CRO公司之一,也是该地区为数不多的可开展灵长类动物试验的临床前CRO,具有较强的稀缺性。华西证券指出,未来昭衍新药有望借助美国Biomere平台加速拓展国际市场、实现市场空间的扩容。此外,昭衍新药还耗资11亿元在广州投资建设昭衍(广州)新药评价中心项目。

 

另据Frost&Sullivan报告预测,到2022年,中国CRO市场规模将达到233亿美元,2018年-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0.4%左右。若成功登陆港股,昭衍新药将成为继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药之后国内第四家A+H的CRO企业。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