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高端槟榔新时代——和成天下100元新品上市发布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和成天下选片工艺。


和成天下100元新品。


和成天下切籽工艺。

  100元新品上市100%万宁好果,22道匠心工艺,和成天下推动槟榔行业高端化发展

  “在湖南,10包高端槟榔,7包和成天下”,可见和成天下槟榔在湖南人心中的重要地位。和成天下是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口味王集团”)旗下的高端槟榔品牌,凭借严格的原料把控、精益求精的匠心工艺、高品质产品,和成天下自2014年上市以来,累计全国销量超8亿包。

  如今,和成天下又一款高端槟榔来了。10月19日,“高端槟榔新时代——和成天下100元新品上市发布会”在湖南长沙举行。100元新品在原有的18道工艺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升级,每颗槟榔都要经历22道严苛的工艺标准,是真正的万里挑一。

  新京报记者 刘欢

  槟榔原果来自“中国槟榔之乡”万宁

  “做一颗好槟榔”一直是和成天下的初心和坚持。一颗好槟榔70%取决于原料,所以选果子极为关键。海南是我国槟榔主产地,那里的槟榔在果型、柔软度、纤维、果肉饱满度等各方面都优于其他产地的槟榔,而海南最好的槟榔果则产于被誉为“中国槟榔之乡”的万宁。正所谓“天下槟榔看海南,海南槟榔数万宁”,相关资料显示,因万宁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其出产的槟榔果有果味香、果质好、果渣少的特点,所含的硒元素也远高于其他产地的槟榔。

  因此,口味王集团的所有槟榔产品采用的槟榔果均来自海南万宁,而旗下的和成天下高端槟榔更是坚持100%使用海南万宁优质槟榔果。

  制作工艺从18道升级到22道

  除了果源优质有保障,此次发布的100元槟榔还有着严苛的选果标准。和成天下100元新品只收购海南万宁8月-10月的早期果,果子纤维细,果浆感强,入选槟榔果的平均长度在5-5.6厘米之间,平均直径在2.5-3.5厘米之间。

  一颗好品质的槟榔,也离不开精湛工艺。据口味王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之前的产品相比,这款百元槟榔的制作工艺更为精细和严苛,从原有的18道升级为22道,新增了浸泡、软化、蒸籽、再次选片的环节,而且每一道工艺都有严苛的标准范围。

  例如,软化工艺后的槟榔,槟榔籽纤维内部结构打开程度需要达到90%-95%;在烤籽工艺过程中,温度需保持在60摄氏度;烤籽工艺后,槟榔果干水分含量需达到23%-25%;依据槟榔纹路、形状进行切籽,并干净去除已切槟榔片内的芯,同时淘汰不合格的槟榔片;通过点卤,将精确(槟榔内芯三分之二)计量的卤水注入槟榔果腔内;点卤后的槟榔进行晾片处理,使果腔内卤水充分吸收到槟榔片纤维,吸收率达到15%-20%。

  此外,在选片环节,精纹路(密度高)、究头(歪头翘尾)、果长(在平均长度标准内)、果型(梭状)等维度都是选片标准。

  经历如此严苛的精细工艺“雕琢”之后,才形成了和成天下100元的高品质槟榔。

  传承社交文化助力产业扶贫

  槟榔的社交礼仪自古有之。据史料记载,槟榔在古代是用于迎宾敬客、款待亲朋的佳果,也曾作为皇家贡品供奉。进入现代,槟榔更是海南、湖南地区社交文化的组成部分。例如在海南,黎族无论婚丧嫁娶、访亲会客,槟榔果都占据重要地位。在湖南,人们走亲访友,都会习惯性递上一颗槟榔,槟榔在当地日常生活与人情社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次和成天下打造100元新品,开创了行业高端槟榔的新领地,可满足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的社交文化的诉求。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提升,槟榔行业规模逐步扩大。口味王集团作为槟榔行业龙头企业,对行业现状、发展方向以及自身角色有着清晰的认知。“槟榔行业整体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技术升级和创新是需要努力的方向。一直以来,口味王集团都坚持产品和工艺创新,打造更高品质的槟榔。”口味王集团相关负责人称。

  在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做大产业规模,带动行业进步的同时,口味王集团也在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助力乡村经济发展。仅口味王在海南的两个工厂就提供了超6000个就业岗位,其中有400多名贫困户和残障人士,覆盖了万宁、乐东、临高、琼中、屯昌等十个县市的贫困人口,员工年平均工资超过4.5万元,真正让在职贫困员工实现了脱贫,让他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升。

  而在今年疫情期间,口味王集团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并从阿联酋跨境采购医疗物资,捐赠给湖南益阳、邵阳,海南万宁的医院,用于疫情防控。此外,口味王还长期坚持捐资助学、扶危济困、修路筑桥等公益慈善事业。

  口味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口味王将继续保持做一颗好槟榔的初心,在产品创新、技术革新、工艺升级等方面持续努力,打造高品质产品,带动行业发展。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成为受世人尊敬的幸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