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儿》海报。


当地时间10月16日,美国摇滚巨星约翰·弗格蒂公开向总统特朗普喊话,要求其停止使用自己的原创歌曲《幸运儿》为自己助选。


被曲解的《幸运儿》


约翰·弗格蒂是上世纪60至70年代脍炙人口的摇滚乐队——清水乐团主音吉他手、主唱和主要词曲创作人。1972年乐团解散,弗格蒂“单飞”,同样成绩斐然。如今他已75岁,仍不时出现在公众面前。


特朗普夫妇是在当地时间10月1日晚间宣布新冠确诊的,但5日傍晚就高调出院,不久更以“不具传染性”为由恢复了竞选活动,他的团队和支持者为了让特朗普的竞选活动“乘上歌声的翅膀”,精心选择了一组崭新的助选集会用歌,其中便包括弗格蒂的《幸运儿》。


选择这首歌的理由看似不难理解:特朗普及其支持者一再声称,他能“神速痊愈”是一种“奇迹”,表明他足够幸运,并暗示他“因此有理由继续在总统位子上干下去”。


然而,此举却激怒了弗格蒂:他于16日在自己推特账户上发表声明,要求总统团队立即停止在竞选活动中使用《幸运儿》这首歌。


弗格蒂指出,《幸运儿》诞生于美国反对越战的高潮,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当时对某些“享有政治和经济特权者”可以冠冕堂皇逃避兵役,却让普通人家子弟去越南送死感到恶心,更曾撰文抨击富人逃税的行为——“在我看来,特朗普正同时属于上述两种人”。


弗格蒂是一名公开的反特朗普人士,他多次指责特朗普“在篡改历史的同时煽动仇恨、种族主义和恐惧的火焰”,并表示自己有意写一首以反对特朗普为主题的歌曲。因此,他对特朗普团队一再使用《幸运儿》为特朗普助选感到困惑和不满,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在特朗普夫妇“中招”前,他的团队就曾使用《幸运儿》作为助选歌曲,以宣扬特朗普是“当然总统”。对此弗格蒂曾于9月11日在脸书上以视频方式解释《幸运儿》的创作背景和歌曲含义,希望特朗普团队“收手”,但惨遭“无视”。


进入10月以来后者反倒变本加厉,最终迫使弗格蒂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并表示“将以任何方式反对特朗普使用我的这首歌助选,因为特朗普正在用我的歌词和歌声,表达我所不赞成的信息”。


歌声里的战斗


据学者考证,歌曲最早的用途,正是在劳动、战斗中激励、号召和协调同伴步伐,从而让人们更精神抖擞地投入工作和战斗。


“脱口秀”老手出身的特朗普当然不会不懂得这样的道理,因此不论2016年还是此次,他和他的团队都热衷于精心挑选造势主题的经典流行歌曲,在各种竞选场合大播特播,以烘托竞选气氛,激励支持者斗志。


就在此次“染疫复出”后短短几天内,七十高龄、刚病了一场的特朗普,就在密集的竞选日程中两次伴着歌曲翩翩起舞,以炫耀自己的“身体强健”“精力过人”,迎来自己“铁粉”的满堂喝彩。


问题在于,在美国要利用歌曲助选造势,势必会选择说唱、摇滚这类更“亲民”更流行的旋律,而这些领域最为人所熟悉的歌手、乐队,却大多站在特朗普的对立面。


早在上个竞选周期的2016年5月,著名老牌摇滚乐队“滚石”就发表声明,反对特朗普团队在竞选中播放自己的代表作《Start Me Up》。


▲疫情期间,滚石乐队线上重聚。


在此前后,史蒂文·泰勒以特朗普“曲解歌曲含义”为由,要求特朗普团队停止在竞选中使用自己的作品《Dream On》。


英国歌手阿黛尔则指责特朗普未经许可,将自己的两首歌用于政治竞选活动。


此前一年,民主党左翼工团领袖桑德斯的坚定支持者、加拿大歌手尼尔·杨因特朗普团队在竞选活动中播放自己的歌曲《自由世界的摇滚》,和特朗普及其团队打了几个月的口水官司。


或许是“记吃不记打”,4年后的本次竞选周期,特朗普团队居然又因为在竞选活动中播放了滚石乐队的歌曲,收到了滚石乐队通过版权组织美国广播音乐协会(BMI)的警告信。而另一位著名歌手佩蒂的家人,因同样情形发出了类似的警告。


大选在即,特朗普大概率还是“装聋作哑”


针对弗格蒂的“正告”,特朗普团队迄今保持沉默。“装聋作哑、继续单曲循环”,也的确是特朗普团队应对类似“音乐人纠纷”的最常用伎俩,对弗格蒂、对滚石,他都曾这么做过。


还有一种做法是插科打诨、自我解嘲,如2016年特朗普本人曾用“没事,我喜欢他们的歌”来搪塞滚石,不过碰上如佩蒂这样较真的,就容易“撮火”。


第三种做法是和音乐人“对喷”,摆出类似“发出去的歌曲泼出去的水,进自己钱包出别人嘴”的姿态。佩蒂“被撮火”后,特朗普正是以这一招与之纠缠的。


第四种做法是“绕道”,换一首版权争议不大、歌手政治色彩不浓,或本人早已去世且家属也不太活跃的替代品,2016年被几个摇滚乐队“群殴”后,他的团队就悄然将竞选集会主题曲,更换成乡村歌手约翰·丹佛的《回家》。


或许还是应该听听在这方面更权威的BMI怎么说:今年6月,BMI在解读“滚石-特朗普团队歌曲争议”时表示,特朗普竞选活动拥有“政治实体许可证”,有权在BMI代理版权的曲目中选择竞选歌曲,这个曲目总数逾1500万首歌曲。


但根据BMI规定,“政治实体许可证”在特定歌曲的词曲作者、发行人明确反对许可证拥有者在某项特定活动中使用时,便自动暂时失效。他们正是援引这一条款,才制止了特朗普团队在2016年持续使用滚石作品助选。


当然,由于特朗普团队的健忘,他们不得不在4年后又如法炮制了一回。


□陶短房(专栏作者)


编辑 孟然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