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10月21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业造成的持续影响,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航空”)发布公告披露,公司董事局已通过由管理团队提交的重组计划。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国泰港龙航空将停止营运;同时,国泰航空及其附属公司(以下统称“国泰航空集团”)将整体削减约8500个职位,约占国泰航空集团员工总数的24%。国泰航空预计,此次重组成本约22亿港元,将以公司内部资源拨付。受此影响,今日开盘,国泰航空股价一度拉高至6.1港元/股。截至记者发稿,国泰航空报5.93港元/股,涨幅为3.67%。


已公布的重组计划显示,国泰港龙航空于今日起停止运营,其运营的大部分航线由国泰航空及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快运航空有限公司营运。在国泰航空集团整体削减的8500个职位中,未来数周将裁减约5300名驻港员工,另有约600名非驻港员工可能受到影响,但须视有关地区的监管规定而定。由于近月实行冻结招聘及关闭若干海外基地等节流措施,其余2600个职位现已悬空。


另外,国泰航空还披露,公司将于2021年全年继续实施现行的高级管理层减薪安排,并于明年上半年向非机组员工推出第三轮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所有员工2021年将不获加薪,也不会获发2020年的酌情年终奖金。


新冠肺炎疫情为航空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国泰航空的运营业绩遭受了重创。2020年前9个月,国泰航空与国泰港龙载运乘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跌83.2%,运力下跌74.8%,收入乘客千米数下跌81%。今年上半年,国泰航空实现收益276.69亿港元,同比下滑48.3%;股东应占亏损98.65亿港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13.47亿港元。国泰航空预计,明年客运运力仍低于正常水平的50%。


为应对疫情冲击,国泰航空采取了资金保存等措施,其中,国泰航空于今年6月宣布了一项390亿港元的资本重组计划,包括发行195亿港元优先股(附认股权证)、供股集资117亿港元及78亿港元的过渡贷款。此外,国泰航空还实施了暂停非必要开支,推迟飞机交付,推出特别休假计划及实施高级管理层减薪等措施。但即便如此,国泰航空每月依然要流失15亿至20亿港元。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邓健荣表示,在此环境下,“我们必须进行根本性的重组,否则集团最终将无法继续营运下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力保留最多的工作岗位,同时履行对香港航空枢纽和顾客的责任。”据预测,此次重组计划,国泰航空集团每月将减少5亿港元的现金支出。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李铮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