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应悦 郭薇)“每天早上不到7点,这觉就开始睡不踏实了。”家住劲松八区的王女士(化名)向新京报反映,位于她家对面的垂杨柳中心小学劲松分校,每天早上总有不少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车流量大导致堵车。不少司机为了赶时间,不断鸣笛。“这一鸣笛,我们临街的住户就别想睡了。”

 

早上7点,劲松南路两侧停满了私家车,与不时进出两个社区大门的车辆形成拥堵。视频截图


探访

学校门口路窄车多,居民难出行

 

10月20日6点50分,记者来到垂杨柳中心小学劲松分校,该校位于劲松七区社区内部,所有学生上下学,必须先进入社区。

 

离学校入口最近的社区大门,是劲松七区的北3门,人流量和车流量都集中在此。劲松七区与劲松八区隔着劲松南路。7点,劲松南路两侧停满了私家车,与不时进出两个社区大门的车辆形成拥堵。加之学生和家长,本就不宽的道路更是挤得难以通行。

 

7点,家住劲松八区818号楼的张先生开车上班就被堵在了这一段路上。他说,自己平时上班的时间刚好和小学上学的时间重合,每天都要在这里堵很久。“不少家长还开着电瓶车来送孩子,不仅容易堵住路,还很考验我们的驾驶技术。”

 

汽车鸣笛声大,早高峰时居民楼里最高达82分贝

 

路窄车多,一旦形成交通堵塞,等不及的司机就开始鸣笛。由于小学上学的时间较早,不少临街的住户深受汽车鸣笛的困扰。

 

王女士就是每天都被鸣笛声吵醒的住户之一。她家住在劲松八区816号楼临街的一面。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王女士一般9点左右起床。因鸣笛声大,她不得不被迫“早起”。

 

不仅是临街的住户,与劲松南路隔着一栋楼、住在劲松七区714号楼的吴先生(化名)也会被鸣笛声吵到,“为了早上能睡得好一点,我们家一直都关着窗户。”

 

记者通过手机测噪音APP实地测试发现,该路段在早高峰时,鸣笛声音最高达94分贝。记者进入临街的劲松七区713号楼,在2层楼梯间测得的最高分贝为82分贝。

 

记者通过手机测噪音APP实地测试发现,该路段(劲松南路)在早高峰时,鸣笛声音最高达94分贝。视频截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区域噪声标准》的规定,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居民反映的地段每天早上的汽车鸣笛声已远超这一标准。

 

此外,记者了解到,这种影响居民生活的行为北京相关部门早已出台禁止政策。2007年3月16日,北京交管部门发布通告,明确规定从2007年4月15日起,五环路(含)以内道路,昼夜禁止机动车鸣喇叭,机动车“禁鸣”范围进一步扩展至五环路(含)以内。劲松地区位于五环路以内,显然处于禁鸣地段。

 

回应

垂杨柳中心小学劲松分校:已组织开过家长会,倡导尽量少开车

 

10月20日下午,记者致电垂杨柳中心小学劲松分校。对于上述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已组织开过家长会,也发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号召他们尽量少开车,多步行。

 

此外,在劲松七区北3门入口处,专门放置了禁止家长入内的牌子。这名工作人员说,学校正尽力向家长进行动员。

 

劲松街道:正协调交管部门派专人引导交通秩序

 

20日下午,记者还致电了该社区所属的劲松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已了解到相关情况,正协调交管部门派驻协管员进行引导。目前正在进一步协调中。


新京报记者 应悦 郭薇 视频报道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