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0月29日,药明康德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8.15亿元,同比增长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8亿元,同比增长34.2%。其中,第三季度营收为45.83亿元,同比增长35.4%,其收入增速较第一、第二季度显著加快。

 

今年前三季度,药明康德新增客户超过900家,活跃客户超过4100家。来自海外客户收入90.23亿元,同比增长25.3%;来自中国客户收入27.92亿元,同比增长34.4%。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收入为61.18亿元,同比增长30.9%。对此,药明康德表示,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和CDMO服务板块表现卓越,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板块逐季改善,有效弥补美国区实验室服务板块因新冠疫情受到的影响。

 

报告期内,药明康德助力中国客户完成18个研究性新药的IND(新药临床试验申请)申报,并获得20个项目的CTA(临床试验申请批准)。截至2020年9月30日,药明康德已累计为中国制药企业完成103个项目的IND申报工作,并获得77个项目的CTA。有1个项目处于III期临床试验、9个项目处于II期临床试验、56个项目处于I期临床试验。

 

另外,“跟随药物分子发展”的商业模式持续驱动收入强劲增长,前三季度,药明康德CDMO服务(合同研发生产服务)收入增长36.5%,达37.10亿元。小分子药CDMO管线分子数量增加超过440个,包括从外部赢得的25个正在进行II/III期临床试验的项目。

 

药明康德表示,业绩增长得益于第三季度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和CDMO服务板块收入增速较二季度进一步加快,各个细分业务条线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药物研发外包服务)收入增长、在手订单大幅增加;美国区实验室服务虽然阶段性面临疫情的挑战,但是在手订单环比实现强劲增长,并有望在未来迎来数个商业化生产项目,带动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