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之一。这里生态资源丰富,具有独特的地域优势,但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使得优质农产品藏在深山人未识。为了更好地推销农副产品,当地开展“互联网+”电商扶贫,还创新了代理+分销模式,让全国各地的人都来帮忙销售陇南的农产品,电商销售额累计达22.9亿元,也在今年的消费扶贫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成县“电商扶贫”模式,还被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在全国推广。

 

陇小南电商平台里的扶贫产品。新京报记者 李傲 摄


陇小南是当地的一家网络供应平台,这里有着包括农产品储存、分拣、配货、送货及信息处理的网货供应链,运营两年就已整合陇南市100多家企业500多种优质网货入驻。

 

平台还会收购农户家里的产品,进行整合后再将其在网络上售卖。不少贫困户就借助这个平台把家里的产品卖了出去,老何便是其中之一。住在高桥村的老何已有60多岁,他在村里有几十亩的核桃种植地,产量很多。老何表示,苦于卖不出去就主动联系了陇小南负责人赵武强。

 

陇小南助农卖核桃。新京报记者 李傲 摄


看到老何一家的困境,赵武强立马派人来到老何家里帮他摘核桃并打包,还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买走了老何家全部的核桃,“像这样的青皮核桃找中间商的话也就1元一斤,我们给了他2元的价格,当时有8000多斤,一共16000元,是他们一家主要的收入。”赵武强称只要是县里的农户有农产品卖不出去了,他们都能帮助销售。

 

而收购回来的核桃会经过他们加工处理,再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出去,所以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因为我们去掉了中间商的环节,成本降下来了,价格也就会便宜一些。”赵永强表示5斤核桃售价29.9元,而除了自己的销售平台,还招收了分销代理一起卖货。

 

“原先分销代理都是我们县里的人,在家没事干的时候就可以卖卖货,赚点钱。”赵永强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会专门为代理进行培训,之后代理就可以自己上手了,“像核桃,给他们的价格是23.9元,从中一单可以净赚6元,卖得多挣得多。”据了解,当地的金牌代理一年的营业额可达百万元,纯收入也可达十几万。

 

为何会找代理卖货,赵永强表示,一方面可以解决县里的就业问题,为大家提供营生,另外一方面可以更广泛地推销成县的农产品。据了解,目前吸纳了分销代理近15000人,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区,带动136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以前我们是陇南人自己卖陇南的农产品,现在利用全新的代理+分销模式让全国各地的人帮我们销售陇南的农产品。我们结合了传统电商和微商的一些长处和优点,让产品销售不再分地域,让销售的人有动力,让更多的陇南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走出大山。”赵永强说道。

 

成县电商已经做成网货供应链。新京报记者 李傲 摄


作为“电商代表”,成县“电商扶贫”模式,还被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在全国推广。据统计,成县共开办各类网店、微店1127家,成立电商企业38家,物流快递企业42家,建成电商平台9个,县、乡两级网货供应平台26家,农村淘宝服务站55个,电商销售额累计达22.9亿元,其中线下16.84亿元,线上6.06亿元。全县350家网店与3682户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3800万元,全县贫困人口通过电商人均增收940元,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9000多人。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