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在消费扶贫月,乃至今年全年,重庆秀山县的成绩单可以用亮眼来形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销售了特色农产品16亿元左右。有这么好的销售成绩,还要得益于秀山县打造的下沉到乡村的电商物流体系。曾经,只有秀山县县城才有物流系统,如今,隘口镇也有了自己的商业物流体系,从这里发出的快递单价低到3元以内,全国快递每单时效51.4小时,让贫困户能通过电商物流销售自己的农产品。

 

虽然同在重庆,但在地图上看,从隘口镇到重庆市中心大约有440.3公里,驾车需要5小时31分钟。但新京报记者和扶贫办前去的路上耗时更长,下午出发深夜12点多才到,实际路程花了大概7个小时。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地处武陵山腹地,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面积133.5平方公里,辖11个村(居),总人口2.4万人,有贫困人口722户3236人。

 

可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偏远小村里,养殖户严令却不用担心农产品的运输问题,因为隘口镇上有自己的电商和物流体系。用严令的话来说,就是“有多少都能卖出去”。

 

养殖户严令。新京报记者 李傲 摄


严令是隘口镇坝芒村的村民,今年32岁。2013年成了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兄弟几个陆续出去打工,年收入超过3万元才算脱了贫。今年,严令本来也打算继续出去打工的,但受到疫情的影响没有出去,2月底赋闲在家开始养土鸡,没想到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

 

在距离严令家2里远的山上,到处都是他养的土鸡,正在山间自由奔走觅食,而从2月份到现在,他卖土鸡和土鸡蛋一共挣了3万多块,“这已经跟我到外面打一年工挣得钱差不多了,所以,明年我也不打算出去打工了,在家踏踏实实多养点鸡”。

 

严令养的土鸡。新京报记者 李傲 摄


据严令保守估计,今年的收入能够达到10万元,“比往年出去打工挣得都要多,感觉要不了多久,我们家的房子就能完全建好了”。


过去,严令和父母兄弟一共12口人,一起住在一个木制房子里。如今,这栋老房子仍在,但和旁边新建的房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这间新房,严令家这一盖就是4年。由于盖房的窟窿没有办法补上,兄弟几个只能都出去打工,今年终于看到了在家就能赚钱增收的希望了。

 

严令家的老房子。新京报记者 李傲 摄


严令说,上半年就卖出了500多只鸡,现在还剩下200多只成鸡和100多只小鸡,“随时都能拿到电商那里去卖,而且电商给出的价格比市面上还要高出一些来,随卖随结的方式也特别让人放心”。

 

让严令感到放心的正是秀山县自己打造的扶贫产业链,有研发中心、电商产品加工中心和冷库链,产品从农户手中收购后,可以直接进到当地的电商扶贫产业园加工,然后再对外出售。而现在,隘口镇上各种加工厂已经有了16家以上,可以收购加工多种农产品。

 

不仅如此,隘口镇还有自己的商业物流体系,在过去只有秀山县县城有物流系统,而如今秀山县整合资源打造了一个下沉到乡村的物流体系。隘口镇党委书记刘红明说,“韵达快递今年还在这里投建了分拨中心,也是这片武陵山区的快递枢纽”。而且,从这里发出的快递单价低到3元以内,全国快递每单时效51.4小时。

 

刘红明说,发展消费扶贫,产品虽然是核心,但物流也是关键,不然,再好的产品也怕运不出去,“所以,我们打造了这样的物流体系,让农产品可以走到千家万户,不让贫困户再有物流成本高、物流达不到的困扰了”。由于扶贫产业链发展良好,去年隘口镇通过电商平台就卖出了千万元的农产品,秀山县扶贫办主任陈茂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销售了特色农产品16亿元左右。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