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净利润增4%低于预期,股价跌至近10月最低

   本报讯 (记者田丛)4月26日,“消费第一股”贵州茅台股价大跌4.8%,近10个月来首次跌破140元。当天,贵州茅台发布的第一季度业绩显示,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的同比增幅仅为4%,机构称低于预期,纷纷下调对茅台的评级。

  茅台净利增长放缓

  茅台的一季报显示,该公司的净利润12.66亿元,同比增幅仅为4%,这在茅台的历史上极为罕见。其实,从4月初茅台公布去年的年报数字以来,13.5%的净利润增幅就让业界颇感意外。近1个月来,茅台股价的跌幅接近15%。昨日资金流出的个股中,贵州茅台净流出1.74亿元居首。

  昨日,多位分析师认为,业绩再次低于预期是茅台进行预收款盈余管理的结果。另外,不排除茅台今年即将换届有意为之,现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退休的可能性很大,继任者将是上市公司董事长袁仁国。

  机构下调盈利评级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茅台的高预收款和高存货相互矛盾,可能是管理层为了调控业绩,或是担心市场吸收不了这么多货。但经销商们反馈,库里没货是常态。这样来看,管理层调控业绩的可能性很大。国元证券分析认为,茅台发布的业绩增速下降,未能符合市场预期。申银万国、平安证券均下调茅台的盈利预测约10%。

  昨日,贵州茅台跌4.8%,报收136.93元。在酿酒板块中,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均下跌超过3%。

  茅台方面同时披露,公司决定投资约10.06亿元实施循环经济建设工程项目。其中,一部分是对白酒生产基地的技改项目,以新增茅台王子酒、迎宾酒等茅台系列普通酱香型白酒基酒生产能力。另外一部分,则是开展酒糟生态处理技改项目,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企业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