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也是中国“入世”的第一个十年,即将落下帷幕。全球化深度影响下,所有对中国发展方向和内外形势的分析,都离不开宏观层面的认识与把控,只有在一种相对的高度上,才能够更加清晰地揭示出各种力量和利益的交织和博弈。

  9月1日,上海浦东,由著名全球500强企业和记黄埔集团旗下的和记黄埔地产(上海)公司主办,国内领先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的创智财富论坛顺利落幕。这场高端对话以“论道经邦、引领变革”作为主题,邀请到了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等政、经、学界的资深人士,为现场上千名听众,奉献了一场精彩而富有启发的“头脑风暴”。

  曾经担任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十年之久的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是第一位独立演讲的嘉宾,他重点强调了对“出口问题”的不恰当理解与经济结构调整之前的关系。

  “为什么动不动就要打压出口呢?有些人认为我们中国出口太多了,造成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针对中国,实际上这是一个伪命题。我们的出口再少,美国人为了国内政治的需要还是要跟我们搞反倾销、反补贴”龙永图还认为,所谓出口增加对外依存度的问题也无道理,因为出口的一般是加工贸易,其中也有相当国外市场对我们的依赖,是双方面的依存。反过来,增加内需是今后结构调整的一个长期目标,但是在当前城镇化水平不够的时候,真正的内需还有待时日,因此过度时期,外部消费对于经济拉动的作用仍然不可忽视,因此打压出口,尤其是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零退税是不合理的。

  此外,龙永图还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经济增长是我国的主要目标,就像他所一直主张的“自行车原理”,只有保持一定的速度,才能不倒下。“保八”应是一个长期战略问题,这样才能保障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推进。从这一角度看,他主张不应刻意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打压。“打压它干什么?按照经济规律让它发展。我认为房地产的核心问题就是政府建的保障性住房太少。1998年住房体制改革以后,相当一部分老百姓买不起房子,应发展廉租房、公租房、保障性住房来解决。”这一切都是在经济增长的前提下才能实现。另一个层面上,宏观经济政策是对市场规律的反应,过多刻意的行政性干预往往适得其反。

  第二位演讲嘉宾贾康对2010年下半年的通胀分析提出了审慎而明确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现在的通胀仍然带有非常明显的结构特征,应对症下药去淡化这种结构助推物价上涨的力量,而不是急切地采取全面紧缩。“通胀预期这个概念有它的必要性,促成它的原因就是所谓资产价格泡沫所带来的,很快就要出现全面通胀压力这种很多人提出的预期。现在看来这个预期在淡化,至少今年下半年我们看不到通胀全面涨潮的可能性。”

  随后,连平对人民币升值压力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国际收支的双顺差,即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造成的金融账户顺差,前者四年间翻了十倍,后者则狂增11.5万亿。同时,中国经济沿海地区的产业升级和中西部地区需要劳动力和资本的流入,客观上都要求人民币有一个合理的升值。

  最后出场的孙立坚教授,对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提出了独到的简介。主要分析了长三角地区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活力逐渐变弱的原因,以及区域经济定位与经济增长总体目标之前的

  作用力。他还用“微笑曲线”的理论分析了今后经济增长点的问题,主张放开民营资本的空间,去冲击自主创新、消费门槛都比较高的曲线两端,去赢得更多的财富。

  在论坛的第二大环节中,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晖主持的“宏观经济因素对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的圆桌对话,通过几位嘉宾的观点陈述、对话,以及台上下的积极互动问答,将本次创智论坛的气氛维持到了终场,上千人的大会,划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龙永图与多位专家共论变革下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