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2M分别免费升速至2M、4M;提速后,全网家庭宽带平均速率将达4.7M

  本报讯 (记者刘兰兰)昨日,北京电信内部人士表示,北京电信计划春节后对所有北京电信宽带用户启动宽带免费提速,其中,光宽带用户最高可至20M的接入速率。

  光宽带最高至20M

  据北京电信内部人士透露,春节过后将全面启动宽带免费提速,在用户现有速率的基础上,全部免费升速一档,即512K用户免费升速至1M,1M免费升速至2M,2M免费升速至4M,光宽带接入小区可最高免费升速至20M。同时,免费提速后,4M的资费会减少为2M的资费。

  北京电信内部人士表示,此次免费提速将分阶段实施,率先为家庭宽带用户实施提速,之后是企业客户。此外,此次提速将由北京电信自动为用户提升速率,并通过网页推送的形式告知用户。

  电信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北京电信免费提速是竞争压力使然。根据刚刚结束的中国联通2012年工作会议,中国联通宣布2012年在城市区域要全面普及4M及以上速率产品,并在有条件的区域推出10M、20M产品。

  “低速高价”局面或被打破

  中国的宽带市场“低速高价”的局面一直备受批评。有报告称,全球宽带接入平均水平为5.6Mbps,而中国平均下行速率仅1.8Mbps,排名全球第71位。而在北京的宽带市场上,中国联通一家独大。目前北京宽带速率在512K至4M之间,有些小的宽带运营商网速还非常不稳定。

  北京电信预计,此次提速后,全网家庭宽带平均速率预估将达到4.7M,接近全球宽带接入平均水平。而20M也将是北京宽带市场提供的最高速率。

  此前也有消息称,北京联通将对包括光纤用户和铜缆用户的北京联通宽带用户免费提速。不过,北京联通相关人士昨日表示,目前还没有免费提速的相关消息,但有些地区正在做这方面的测试。

  项立刚认为,目前北京宽带市场上中国联通一家独大,北京电信免费提速,暂时不会改变大的格局。但可以肯定的是,宽带速率将更高,单价会降低。但总支出还很难降低,因为用户总支出降低了,那运营商就无法获利了。

  ■ 回顾

  上海电信一夜提速10M

  去年10月1日,上海电信宽带提速一夜间免费由此前的2M、3M升至10M、20M、30M。此次免费提速在“低速高价”的中国宽带市场掀起波澜。

  2011年12月,互联网数据中心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都在使用“假宽带”,超过半数用户上网平均速度达不到标定速度。

  美国网络数据传输公司Pando Networks去年发布全球网速排名显示,韩国平均网速(最高下载速度=接入速度÷8)达到2202KB/秒,位列全球之首,中国网速仅为其九分之一。分析称,行业缺乏有效竞争是重要原因,中国互联网接入市场被几大运营商垄断,大规模建设升级网络动力不足,致使互联网带宽升级速度缓慢。(刘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