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收购公司创始人身家一夜达4亿美元,员工“平均月入”为富士康员工一万余倍

  Facebook公司昨日凌晨发布消息,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移动平台上最受欢迎的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的开发团队。后者仅有13名成员,却在创立一年半后拥有3000万用户。其创始人兼CEO拥有40%的股份,身家一夜之间达到4亿美元。

  曾被苹果评为“最佳应用”

  Instagram由凯文·赛斯特伦和迈克·克里格创立于2010年10月,2011年1月正式在苹果APP商店上架,迄今全球用户数已经达3000万。从公开资料看,Instagram团队仅有13人。这意味着平均每人可以分到约7690万美元,平均到每月是427.33万美元。根据苹果公司对供应商的审查报告披露,富士康成都工厂每人每月平均工资为2257元人民币(约358美元),这些创业年轻人的月收入相当于富士康员工月收入的约11936倍。

  Instagram本月初推出安卓系统版本后,它的注册用户在12小时内就超过100万名。该应用为用户提供多种滤镜处理照片,再分享到各大社交网站,去年被苹果公司评为“年度最佳应用”。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就此发表声明称,“与Instagram团队展开合作后,我们将互补互助,提供不同的体验”。

  部分用户表示不满

  照片分享与社交一直是Facebook上最受欢迎的功能,扎克伯克创建Facebook之前即以一个照片评价打分网站在哈佛大学“崭露头角”。但是,Facebook在整个移动互联网上的尝试并无亮点。《商务旅行》创始主编杨晓春比较称:“Instagram是移动互联的标兵,Facebook需6步才能进入拍照页面,它只需1步”。

  就在被Facebook收购前,Instagram在一轮融资中被估值为5亿美元。据美国媒体报道,谷歌和Facebook在过去18个月内一直在与该公司频繁接触,直到Facebook开出10亿美元价码。

  据媒体报道,在Twitter用户中,许多人都对这项并购交易作出了负面的回应。一名用户表示:“Facebook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nstagram,但到底将用它来做些什么呢?向我弹出广告?对我的孩子进行地理定位?这真是今年最糟糕的一则新闻。”

  扎克伯克承诺,Instagram团队在收购后也将保留独立品牌和运行方式,不会融入Facebook团队。Facebook预计5月上市,有关专家预测公司市值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阳淼)

  ■ 观点

  创意是自由市场的胜利

  政府应维护环境而非直接介入

  一个年轻人工作19个月,净赚7690万美元。难以想象!但这的确是互联网时代的又一个造富神话。

  当今的创业神话不仅仅仰仗创意和技术,还仰仗完备的金融运作体系,可以将价值发现功能充分展现;还仰仗保障专利版权的法治环境,可以让小企业不沦为IT巨头们抄袭“收割”的牺牲品。

  此外,Instagram的创业孵化器很特殊,是苹果的APP商店,从这个意义上说Instagram是苹果平台的衍生产品,是基于苹果创意的创意,是“创意衍生产品”。由此看,Instagram将激励更多APP平台的创意开发者,而整个互联网经济未来也将更多地见到创意互相借力的几何级增长。

  创意是自由市场的胜利,因为没有人可以预见创意将在什么时间从什么地方冒出来,因此一个软体基础完备的自由市场是创意之源。而政府在创意中的作用,也许更应该是打造并维护一个自由市场所需的软体基础,而非直接介入甚至指引创意项目。(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