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高管持股首度曝光,高管及员工持股42.5%,柳传志身家或超10亿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上市公司威远生化的一份公告使得联想控股最新股权结构曝光,柳传志等5名高管持股9.6%,其中柳传志个人持股3.4%。这是联想控股部分股权转入高管手中后,股权结构首次明晰呈现。

  联想控股利润稳步增长

  威远生化因向联想控股等公司定向增发股票,因此披露作为增发对象联想控股的基本情况。

  威远生化昨日的公告显示,联想控股在近年盈利状况喜人。2008年联想控股净利润4.8亿元,2009年增至12.13亿元,2010年飙升到35.9亿元,2011年前三季度报9.73亿元。这其中,除2010年利润暴增可能因转让神州数码、嘉禾人寿等公司股权原因外,利润稳步增长。

  此前市传联想控股有意整体上市,若按照2010年盈利水平对应30倍市盈率看,联想控股上市可能造就一家市值超过千亿的公司,若对应2009年全年盈利水平看,对应30倍市盈率亦有近400亿的市值,而柳传志等高管数十亿身家可期。其中柳传志身家估算或超10亿。

  从披露的数据看,除去原有四大板块VC、PE、地产和PC外,联想控股直接持股,而非通过弘毅投资持股的公司分布也首次明晰,公告显示出,联想控股在新能源、化工、农业、港务、矿业、白酒、金融等领域均有涉足。

  这些公司中,知名的包括拉卡拉、汉口银行、神达化工等。

  管理层话语权大增

  在股权几经更迭之后,联想控股员工和管理层的持股从最初的35%增长到42.5%,对于公司事务的发言权大增。

  今年2月份的股权转让完成之后,联持志远和联恒永信分别持有联想控股24%和8.9%的股权,而柳传志和宁旻也分别以个人名义持有3.4%和1.8%的股权。资料显示宁旻是联想控股副总裁,1991年加入联想集团,曾是柳传志助理。

  至此,联想两家员工持股机构共持有32.9%的股权,而高管个人共持有9.6%的股权,合计达到42.5%。

  公告指出联想控股各个股东之间不存在直接或间接的相互持股关系,任何单一股东均单独做出决定。但从影响力上看,联想管理层作为一个团体拥有最大的发言权。

  以持有24%股份的联持志远和8.9%股份的联恒永信为例,其背后持股结构虽未知,但工商资料显示柳传志和宁旻对这两个机构拥有影响力。

  工商资料显示,联恒永信法定代表人为北京联恒永康,而联恒永康法定代表人为宁旻。

  联持志远法定代表人为北京联持志同,而联持志同法人代表为柳传志。四家公司注册地均在海淀区科学院南路2号,只是处于不同的楼座或楼层。

  ■ 背景

  联想拐大弯改革股权

  联想控股最新股权结构浮出水面,柳传志多年来对“大联想”的架构调整基本完成。1984年联想创始之初,归属于中科院计算所。随后几年,公司几次更名。1994年,联想集团在香港上市,柳传志在股份制改造方案被否的情况下提出红利分配方案,职工获得35%分红权。2000年,这部分分红权变成了现实的股权。

  是年,联想集团控股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同年,柳传志主导联想分拆,杨元庆和郭为各占据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两个山头。

  泛海科技入主联想控股,是联想控股股权改革关键的一步。2009年10月,泛海科技接手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转让的联想控股29%股权。联想控股的股权结构变更为: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36%,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持有35%;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9%。

  随后柳传志频频释放消息,称正在筹划联想控股上市。(林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