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集团涉嫌“洗黑钱”案再生波澜。据外国媒体报道,被当局指控协助渣打隐瞒与伊朗从事相关交易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其纽约总法律顾问办公室合伙人皮罗内近日离奇自杀身亡,有分析称或与渣打一案有关。但当地时间上周日,德勤否认两者有关联。

  当地时间8月6日,纽约州金融服务局指控渣打银行涉嫌在近10年的时间内为伊朗客户隐瞒了大约6万笔秘密交易,涉及至少2500亿美元,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政策。指控还称,德勤曾向渣打提供有关洗黑钱的顾问服务,后者要求德勤修改2005年的一份报告,要求删除所有可能给监管者提供线索的交易信息,而德勤也答应了这一要求。

  消息曝光后的一个星期之后,皮罗内被发现在其美国寓所附近的停车场自杀身亡。他的兄长迈克表示,皮罗内死前并无任何自杀征兆,他的死或与德勤卷入渣打案有关,要求当局介入调查。

  上周日,德勤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皮罗内是总法律顾问办公室中一位受人尊敬的成员,为该公司贡献颇多,其还表示,皮罗内并没有涉足德勤在渣打的相关业务。而德勤此前也曾指出,其财务咨询服务一直恰当地履行独立顾问的角色,并不知道渣打的员工有任何违规行为。

  据悉,美国当地警方已就皮罗内死因展开调查。渣打集团目前同意向纽约州金融服务局支付3.4亿美元,就上述案件指控达成和解,其得以保留其在纽约州的银行经营牌照,但未来需要设立更高的监管门槛。

  渣打银行昨日港股股价报收172.5港元/股,跌幅0.748%。(沈玮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