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张广宁出席广州市领导与港澳政协委员座谈会。图/CFP

  集团设立董事会,原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出任董事长;张晓刚任总经理

  新京报讯 (记者黄锐)昨日,鞍钢集团宣传部负责人透露,中组部和国资委12日上午宣布鞍钢集团设立董事会,原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出任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调整前担任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的张晓刚任总经理。

  据悉,中组部和国资委人士昨天上午在鞍钢集团宣布了设立董事会和“一把手”更替的消息。张晓刚是鞍钢设立董事会前的党委书记和总经理,目前张晓刚还兼任着鞍钢股份董事长一职,而原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出任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般来说,国企中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而总经理负责公司业务的执行。

  有媒体报道称,中组部干部五局局长徐家新在昨日表示,张广宁政治素质好,曾在企业和地方工作多年,对工业经济比较熟悉。从履历来看,张广宁去年12月卸任广州市委书记一职时,已经在广州整整工作了40年。“曾在企业工作多年”指的可能是张广宁步入政坛前在“广钢”有20多年的经历。

  资料显示,受朝阳项目和鲅鱼圈项目拖累,鞍钢集团从去年11月底开始出现亏损,今年前四个月仍然在持续亏损,集团陷入困境。“直到5月扭亏后,到近两个月又不太理想,时好时坏”,鞍钢集团宣传部负责人称。集团旗下从事钢铁主业的上市公司鞍钢股份以21.5亿巨亏成为去年上市钢企的亏损王,今年上半年巨亏近20亿。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昨日表示,这位广钢曾经的一把手接掌鞍钢后面临的考验不少,最大的考验是如何带领集团实现扭亏,走出目前的困境。“鞍钢由于税费过重、老职工过多,包袱比别的大钢企要重得多”,李新创称。

  ■ 人物

  张广宁 从钢企到市委书记再到钢企

  出任副部级央企鞍钢集团“一把手”,是张广宁在2011年12月被官方宣布卸任广州市委书记“另有任用”后首次出任新职。

  今年5月至8月底,不断有网络传言称,张广宁因“涉嫌”在亚运工程中收取利益受到中纪委调查。此后,张广宁多次以广东省委委员身份“露面”辟谣。据《南方日报》报道,9月1日张广宁在海珠区新港西路的广州联合交易园区调研中心城区工业转型升级工作,在调研结束时对近期网络谣言做了回应,“希望通过媒体,向所有关心我的同志们、朋友们和广大市民们说,我现在很好,家庭也很好。”

  从钢厂基层电工做起,步入政坛做到广州市委书记,再执掌国有大钢企,59岁的张广宁用了40年的时间。

  资料显示,1971年,张广宁从当时的广州钢铁厂最基层的工人开始做起,历任班长、车间主任、分厂厂长,直到厂党委书记、厂长。1994年5月厂转制为公司后,他继续主政“广钢”任广州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任广州珠江钢铁董事长。

  1996年12月,张广宁步入政坛。1996年12月起,先后任广州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市长等职。2010年5月,张广宁升任广东省委常委兼广州市委书记,跻身副省级官员序列,直到去年卸任广州市委书记。

  ■ 背景

  央企董事会制度渐成形

  在三大钢铁央企中,鞍钢是第二个设立董事会的:宝钢集团在2005年率先拉开央企设立董事会的序幕,而武钢集团尚未设立董事会。

  此前在国资委管辖的央企中,大多是按照1988年的“企业法”设立的,没有董事会,公司的决策权与执行权没有明确分开。专家认为,监督机制缺位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一把手“一言堂”,导致投资失误高发。

  2005年,国资委启动了首批央企董事会试点改革。2009年3月,国资委发文明确规定央企董事长与总经理原则上分设,推进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担任公司法人的试点工作。

  截至2010年底,仅30家企业引入了董事会制度。去年,三大石油集团完成董事长和总经理分设的架构调整,国内央企董事会制度的设立逐渐成形。(黄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