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花费45亿元人民币,将保留其业务和品牌,继续开拓海外市场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继年初收购三洋在东南亚四国的白电业务后,海尔再次出击海外。昨天,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已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拟以每股1.2新西兰元现金,收购新西兰最大的家电制造商斐雪派克。

  据媒体估算,海尔对斐雪派克的估价为8.69亿新西兰元(约合45亿元人民币)。昨天,青岛海尔股价下跌3.03%,收于10.87元。

  斐雪派克创建于1934年,是一家以生产高端冰箱、洗衣机、洗碗机、干衣机和灶具为主的全球性家电企业。据媒体报道,海尔集团董事、海尔白电集团总裁梁海山表示,海尔将继续发展斐雪派克业务和品牌。

  2012财年斐雪派克营业收入10.37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同比下滑7.5%。业内人士刘步尘称,“海尔启动国际化战略已将近20年,收获不大,因为海尔有两个短板。一个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另一个是品牌层次低。”刘步尘认为,海尔应该会将斐雪派克定位为洗衣机高端品牌。

  “此前TCL收购法国汤姆逊以失败告终,海尔这次能否成功,还有待考验。”奥维咨询白电研究总监韩昱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