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日贸易未受“钓鱼岛事件”影响;分析认为,数据滞后,四季度或将显现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海关总署上周六发布数据显示,我国9月进出口形势出现好转迹象。其中,出口额创单月出口规模历史新高,同比增速有所反弹;进口同比增速也由负转正。

  此外,当月中日外贸形势未受“钓鱼岛”事件影响,9月中日双边贸易额环比增长8%。不过,专家认为,外贸数据有一定滞后性,未来四季度影响可能显现。

  数据显示,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50.3亿美元,增长6.3%。

  9月11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此举激起中方抗议。

  不过,9月中日双边贸易额300.84亿美元,虽同比下降4%,但环比仍增长8%。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由于9月交货的进出口商品是此前订单,有一定滞后性,所以中日地缘政治因素并未体现。但在四季度,随着“钓鱼岛”事件不断发酵,中日双边贸易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表示,日本非法“购岛”闹剧,势必影响、损害中日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

  海关统计显示,中国是日本最大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国,日本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日双边贸易额3428.9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值的9%。今年前三季度,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2487.6亿美元,下降1.8%。

  ■ 解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创新高的原因:

  1.季节性利好因素推动

  2欧、美、日主要发达经济体联手量化宽松刺激

  3国内“稳外贸”政策出台

  刘元春认为,进口情况好转与国内去库存接近尾声,及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有关,四季度增速仍有增长空间。

  对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出口9月份同比下降10.7%,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刘元春表示,欧盟未来是否对我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将造成影响。

  刘元春表示,由于9月交货的进出口商品是此前订单,有一定滞后性,但在四季度,随着“钓鱼岛”事件不断发酵,中日双边贸易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 分析

  能否实现全年目标未有定论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2842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这与年初制定的10%的增长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但刘元春表示,由于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外贸最为繁忙的时期,增速往往能影响全年增速的近40%,因此今年能否“达标”尚无定论。

  他表示,未来外贸形势既取决于外部环境,如欧美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宽松政策能否刺激外需,欧债危机走势、美国“财政悬崖”是否降临,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走势等;同时也要看中国此前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能否取得预期效果。他表示,9月数据只能说明短期外贸有企稳迹象,但中长期来看仍有诸多变数。

  今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又称“稳外贸八条”),海关总署在国庆假期前夕宣布了16项配套措施,其中取消三项收费等举措已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沈玮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