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上周六,“国酒茅台”三个月公示期满,商标局未出结果;汾酒称保留行使法律权利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国酒茅台”商标申请公示期上周六截止,茅台能否最终获得该商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尚未有最终结果。山西汾酒上周六对此发布声明表示,汾酒坚持8月6日商标异议书的理由和立场不变,将保留行使法律赋予的相关权利。

  山西汾酒再发声明

  7月20日,“国酒茅台”商标通过国家商标局初审并发布公告。根据《商标法》规定,茅台要想最终拿下“国酒茅台”商标,还需经过3个月的公示期。公示期间,任何个人和企业都可向商标局提出异议。

  10月20日,“国酒茅台”商标申请公示期满,商标局表示共收到95件次异议。业内人士分析称,初步裁决最快要1年半后出炉。

  山西汾酒当日就“国酒茅台”商标注册公示到期发表声明称,汾酒集团依然坚持8月6日商标异议书的理由和立场不变,并将保留行使法律赋予的相关权利。

  山西汾酒集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柳静安昨日表示,无论商标是否获批,他们对于“国酒茅台”都表示难以接受,并且将采取进一步行动维护权益。

  反对声云集

  “国酒茅台”商标自7月获初审以来,引发广泛质疑。8月初,山西汾酒、河南杜康等多家白酒企业曾集体表示反对。

  此后,五粮液、剑南春、水井坊等5酒企联合上书反对“国酒茅台”商标注册。加入反对阵营的还有律师和学者。

  对于公示期截止以及众多反对声音,记者昨日致电茅台集团多位高层,但其均未接受采访。

  不过,近期曾有媒体报道称,在贵阳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酒类博览会上,茅台副总经理杜光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酒’商标是由国家商标总局通过程序审批公告的,这是国家的事情,非本公司可以决定。国家有国家的规定,国家要求怎么做,茅台就怎么做!”他还表示,商标和酒不是同样的东西,不可相提并论。

  ■ 分析

  申请“国酒”被指高明营销

  社会各界对茅台加冕“国酒”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表示,“国酒”二字是一种巨大的隐性资源“酒企打出‘国’字牌,无非是看中了国字号背后巨大的垄断性、排他性利益蛋糕。”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唐说,茅台提出“国酒”商标申请本身就不失为一次高明的宣传营销。

  也有人认为,茅台历史悠久,中国也需要一款奢侈品酒与世界名酒媲美竞争。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对茅台此举可能引发的“国”字号商标申请热表示担忧。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唐认为,如果“国酒”商标真给了茅台,会造成社会资源分配不公。此举无异于鼓励企业投机,众多品牌可能会加入申请“国奶”“国茶”“国衣”等“国”字号商标的队伍中。

  据新华社电

  ■ 相关

  汾酒三季度净利同比增8倍

  山西汾酒20日披露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833.39%,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51亿元,同比增长47.35%。

  今年白酒企业业绩多为增长,9月28日,酒鬼酒第三季度净利润盈利预计为1.69亿元至2.09亿元,将同比增长572%至732%。本月14日,五粮液、古井贡酒均称前三季度业绩有5成以上增长。

  此前,贵州茅台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近70亿,同比增长约43%。(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