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初为16万亿,十多年里增长超5倍;分析称,货币超发冲击物价推高房价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春节因素导致2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环比大幅下降。央行昨天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贷款6200亿元。同时,2月末,我国货币供应量余额达到99.86万亿,逼近100万亿,居世界第一。

  2月新增贷款6200亿

  据央行初步统计,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8亿元。其中,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00亿元,同比少增907亿元,较今年1月份环比下降4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2月新增贷款回落主要是由于当月实际工作天数减少和去年底积压项目在1月基本释放完毕;部分银行存款压力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信贷投放。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持续较多,表明经济继续温和回升,企业盈利预期有所改善,当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平稳,3月信贷增量将明显回升。

  虽然新增贷款环比大幅下降,但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7天逆回购利率长期维持在3.35%水平。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王皓宇表示,连续两个月出口同比走强带来了大量外汇占款供给,去年年底大量财政投放的效果还在逐步消化,造成目前流动性较为宽松。

  刚刚公布的通胀数据可能改变目前的宽松局面。2月份CPI达到了3.2%,不仅远高于此前一个月的2%,也高于市场预期的3.0%。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称,通胀将限制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央行在实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加息前,会持续运用公开市场正回购来回收市场流动性。

  2002年至今涨5倍

  数据还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截至2012年底,我国货币供应量余额为97.42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是排名第二的美国的1.5倍,美国当时的货币供应量为64.71万亿元。从2002年初的16万亿,到如今逼近100万亿,十多年里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长超过5倍,货币是否超发再引争议。

  “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近年来一系列流行词似乎为货币超发作了一个注脚。财经专栏作家余丰慧曾撰文指出,如果货币总量的扩张节奏跟随实体经济同步变化,即M2与GDP之比大致维持在1.5倍的水平,那么目前75万亿的货币总量就完全足够,但现在货币总量已远远高出。货币超发冲击物价、推高房价,最大的受害者是国内消费者。

  作为中国过去十年钱袋子的管家,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通货膨胀处于可控范围的前提下,M2增长速度与名义GDP增长速度相匹配或略高一些。2012年,我国名义GDP是2002年的4.5倍,M2余额是2002年的5倍。这还包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期间,由于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扩大的货币供应量。

  对于2008年为刺激经济而大量投放货币周小川表示,宏观经济政策历来有利有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是如此。不能只想在危机时尽快复苏,复苏成功了以后又不愿意承担由其产生的成本,这是不现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