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行长杨凯生

  净赚7813亿元,相当于日赚21亿;工行净利2387亿,蝉联A股最赚钱公司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沈玮青)随着昨日工行和交行公布2012年年报,五大国有银行业绩全部揭晓。数据统计显示,五大行去年净利润合计7813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7500亿元。这显示出尽管去年面临降息、利率市场化、经济下滑等诸多挑战,国有银行仍保持较高盈利能力。

  工行赚钱能力抵4个交行

  银监会此前发布的2012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按此计算,五大行的净利润占全行业的63%。按去年366天计算,五大行平均日赚21.35亿元。

  在五大行中,工行业绩仍然遥遥领先,该行去年净利润2387亿元,较2011年增长14.5%,继续稳坐A股最赚钱上市公司的位置。从公司市值上看,2012年末工行的市值为2364亿美元,连续第五年蝉联全球市值最大银行。

  按利润规模排名,顺序为工、建、中、农、交,净利润最低的交行去年净利润为583.73亿元。一个工行相当于4个交行的盈利能力,也是中行的1.7倍。

  年报还显示,去年五大行净利润增速和上一年相比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除中行连续两年净利润增速低于20%外,其他四家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均从2011年的高于25%滑落至20%以下。五大行中,去年增幅最快的是农行,达到19%,但这一水平也只是与去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基本持平;最慢的是中行,仅为12%。

  银监会此前公布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8.9%,而2011年的增速为36.34%。

  交行、农行最依赖利息收入

  利息收入依然是银行的利润最主要来源。

  工行凭借着其庞大的资产规模也取得最多的利息净收入,去年该行的利息净收入达到4178.28亿元,利息净收入增速最快的则是交行,保持了16.07%的快速增长,增速最慢的是农行为11.3%。

  目前的银行经营结构转型过程中,就是要逐步摆脱靠“吃利差”过日子的单一盈利模式。但从年报数据看,靠天吃饭仍是中国银行业的主流。五大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70%以上。

  其中交行是最为依赖利息收入的银行。交行的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81.06%,农行紧随其后占比为81%。最具国际化的中行则利润来源较为多元化,利息净收入占比仅为70.2%。

  ■ 解读

  工行行长:资产世界第一并非幸事

  称反映了中国经济过分依赖银行贷款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截至2012年末,工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7.5万亿元,是全球资产规模第一的银行。“我们不认为这个第一是什么幸事。”工行行长杨凯生在昨天的业绩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杨凯生表示,资产规模全球第一,从宏观上看,反映了中国经济还过分依赖银行贷款、间接融资,这并不是一个健康的模式。微观上来看,这对工行的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带来了很大压力,这也未必是一件幸事。“所以走一条总资产规模不再无限扩大,但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是我们的必要选择。”杨凯生说。不仅资产规模世界第一,工行在存款规模、上市公司市值均位居世界第一。

  此外,对于中国银行业普遍出现的净利润增速放缓,杨凯生表示,银行的盈利状况与宏观经济比如工业企业的生产状况相比,可能要滞后半年到一年。“前年工业企业不景气,大家都批评银行赚了太多钱的时候,我就说大家批评早了,实际上现在大家看到了这种变化。”杨凯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