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板块大跌近6%,多家银行股逼近跌停;沪指重挫2.82%,创今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沪深A股周四遭受重挫,其中沪指大跌2.82%。银监会规范银行理财业务之举被市场解读为将收紧流动性,影响地产融资和地方政府平台融资,受此影响,昨日以银行股为首的金融板块跌幅惨重,金融服务板块整体下跌了5.76%。

  新规带动情绪宣泄

  昨日沪指收报2236.3点,大跌2.82%,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同时成交量也放大超过两成。

  此前银监会在官网刊文要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应实现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一一对应,应比照自营贷款管理流程对非标准化债权类投资,并要求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理财产品余额的35%或总资产的4%。

  这一消息被市场解读为“将重创信托、资管和资金池等业务”。

  海富通基金认为,这将在短期内影响银行理财发行规模,对整体经济流动性形成制约。而银行理财资金流向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的部分将受影响,而这两大投资是目前我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收紧这一融资将增加对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而经济复苏预期正是银行股本轮上涨的主要逻辑。

  多家银行股逼近跌停

  受此影响,昨日兴业银行跌停,平安银行、中信银行跌幅超过9%,民生银行跌幅超过8%。金融服务板块整体下跌了5.76%。

  但国泰君安等券商认为,这一新规对银行本身的业绩影响有限,因处于监管红线外的银行及资产有限。

  海富通基金也认为,这一规则对银行本身业绩影响不大,因为银行将通过其他创新产品去规避监管,满足客户的需求。

  此外,A股此前上涨的根基不稳也被认为是下跌的原因。

  交银施罗德基金人士认为,市场预计正进入修正风险偏好的阶段。他认为,2月以来的经济数据疲弱已经打破市场的强复苏预期,并带来实体经济预期向下修正;只是因为流动性环境依然宽松并推动风险偏好维持高位。而影子银行监管收紧将可能摧毁这种流动性环境。

  有机构称银行股行情未结束

  但对于监管新规引发的暴跌,市场各方看法各异。

  渣打银行昨日仍唱多A股今年表现,称回调是买入的机会。在内地机构中持有负面看法的机构居多。招商证券认为这一规定短期对投资者信心有影响,但银行股长期行情未结束,这是较为乐观的看法;而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等均认为市场面临利空。

  在二级市场上,这样的差异同样泾渭分明。以昨日跌停的兴业银行为例,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有四家机构专用席位和东方证券资管席位共计抛售了14.3亿元的兴业银行;但也有两家机构和中信证券资管在昨日大举买入了4亿元左右兴业银行。

  ■ 政策解读

  银监会重拳治理“资金池”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昨日告诉记者,银监会此次文件实际上就为规范银行理财的资金池业务。短期内,可能会使理财业务操作不规范的银行面临整改压力,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承压。

  银监会此次要求对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进行规范和控制,包括理财产品应与投资资产一一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同时,还需向理财产品投资人充分披露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情况。银监会还对银行理财投资资产中的投向信贷类的比例做出限制,并要求加强理财投资合作机构名单制管理。

  “现在客户去银行买理财产品,很多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钱到底拿去做什么投资。而银行往往也不会一笔一笔账算清楚,而是把客户的钱都收集起来,像一个大的‘池子’,然后集中运作。作为投资者,理财产品的运作是不透明的,这里面往往就潜藏着风险”,上述银行人士解释。(沈玮青)

  ■ 分析

  “更多监管政策将陆续出台”

  中金公司认为,此次仅针对理财业务规范的新规,“应该只是开始”,中金公司分析,未来仍有可能陆续出台针对其他影子银行业务的监管措施,如同业业务、信托受益权等。

  但中金公司认为,不必过分担心一系列的影子银行监管政策将打压社会融资总量,进而影响经济复苏。因为理财中的项目融资仅是社会融资中的一小部分。故中金公司坚持看好全年银行股价表现,建议股民“不折腾”,有仓位的投资者可持股不动,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趁调整加仓。

  平安证券则认为,此次理财新规将在市场产生心理层面的影响,即后续是否会出台限制银行同业业务的监管政策,若类似政策出台,则对银行的影响将不仅是中间业务层面,而且会对全行业规模扩张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对社会融资总额及宏观经济层面流动性产生更大影响。(李蕾)

  【声音】

  2012年底 时任中国银行行长的肖钢撰文称,目前银行发行的“资金池”运作的理财产品,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

  2013年1月底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目前银行理财业务出现一系列问题主要存在“三个不一致”,银监会已将“资金池”理财业务列为监管重点。

  2013年3月6日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称,银监会高度关注银行理财产品和影子银行风险,下一步将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同时防止影子银行风险波及银行体系,向银行传染渗透。(李媛整理)

  ■ 行业背景

  银行业最好日子已过去?

  近日,各家上市银行密集发布年报,虽然从利润额来看,各大行2012年仍然赚得“盆满钵满”,但利润增速却在明显放缓。由于经济前景低迷,多家银行均称今年银行业绩可能进一步下滑,并表示出对“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的担心。

  数据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去年净利润合计7813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业绩仍然遥遥领先,该行去年净利润2387亿元,较2011年增长14.5%,继续稳坐A股最赚钱上市公司的位置。但和其他四大行一样,工行的利润增速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从2011年的25.6%降至14.5%。

  工行行长杨凯生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工行净利润增速下滑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宏观经济低迷;二是工行主动调整收入结构。

  他表示,宏观经济走势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通常会较工业生产企业有一定的滞后期,通常是半年左右。去年,在一些生产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利润有所下滑之际,各界都在批评银行业的高增长。事实上,经济形势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要在半年后才会显现。

  农行行长张云近日也表示,虽然今年银行业仍会取得可观发展,但盈利增速会较以往放缓。(沈玮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