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信部部长称微信有收费可能”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 刘兰兰)针对微信收费,腾讯公司昨日再次回应称,“普通用户正常使用微信的情况下是绝对不会收费的。”

  腾讯公司昨日在声明中重复了马化腾在IT领袖峰会的论调。“我们相信同时也期盼,运营商和OTT公司的关系未来发展成鱼和水的关系或水乳交融,大家相互促进、相互发展、共同繁荣、和谐共赢。”并表示,普通用户正常使用微信的情况下是绝对不会收费的。

  在今年两会期间,微信即将向普通用户收费的消息一度盛传。马化腾当时便表示是假消息,不可能。

  记者了解到,业内也大都判断腾讯目前不会针对用户收费。一位通信行业人士认为,互联网企业最擅长后向收费,即向受益的合作商家收取费用,而对消费者免费。而据微信营销专家管鹏分析,微信未来的收费模式主要是在增值模式上。

  如果运营商对微信收费将会以什么形式收费?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运营商将带宽租给腾讯等互联网企业,通常以G为单位,收费较低,而对用户则以M为单位。微信等占用了大量信令资源,运营商网络压力大但收益不高。

  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认为,未来运营商对腾讯的收费可能在原有带宽收费之外多出一个项目,至于如何统计计费目前并不清楚。同时他表示,运营商对腾讯收费并不能解决问题,运营商是否会将这笔钱用于改造网络并不知道,而且这也需要两方共同努力。

  ■ 相关新闻

  微信被指存“信令风暴”风险

  微信等OTT业务与运营商间的关系近日颇受关注。有分析人士昨日指出,“信令风暴”风险威胁通信安全应受重视。

  前日,腾讯CEO马化腾在IT领袖峰会上称,对信令的占用更多是传统2G、2.5G网络,3G网络上应该游刃有余。对于马化腾上述表态,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包冉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能完全赞同。“心跳信号(信令)问题在3G网络上依然存在,会造成无线通话掉线影响到通信安全。”

  包冉举例,日本NTT Docomo是全球最早也是最优质3G服务运营商之一,2012年1月,因“信令风暴”导致网络大面积瘫痪,250万用户长达4个半小时无任何服务。

  另据公开行业资料显示,微信有单次传输的数据量较小、接入和释放频次较高、在线时间长但传送数据的时间短等特点,具有产生“信令风暴”的条件。因此会对网络运营造成影响,甚至影响通信安全。

  此外,昨日一篇名为《马化腾,你误读了中移动》的文章传播颇广。

  文中称,马化腾看到了微信带的流量增长,却没有想到,这恰恰是中国移动的痛点所在。移动通信的数据业务,要通过移动终端与基站之间的数据交换实现,基站的数据又是通过骨干网传输。但骨干网90%都掌握在电信和联通两家运营商的手中,移动加上旗下的铁通最多也就10%的份额。“因此,这块移动需要与电信和联通进行网间结算,要被他们两家拔一次毛。”

  ■ 名词解释

  信令风暴:指由于网络收到的终端信令请求超过了网络各项信令资源的处理能力,引发网络拥塞以至于产生雪崩效应,导致网络不可用。(刘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