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业协会称,正制定标准,无法进行“从宽”或“从严”比较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 吴敏)昨日有消息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透露,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将在两个月内出台,新标准的含量指标将有较大幅度放宽。食品工业协会当日的回应中承认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标准,但该标准无法与卫生部文件进行从宽或从严的比较。昨日,白酒股集体飘红。

  不能与551号文件的限量值比较

  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前天下午发文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透露,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将在两个月内出台,新标准的含量指标将有较大幅度放宽。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标准提高后,80%以上的白酒企业应该都能达标。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员昨日表示,关于塑化剂,我国一直没有标准,何谈放宽之说。其介绍,并未看到传言中的这一标准,该协会也未参与制定。

  昨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在协会官网发布《就白酒中塑化剂有关问题答媒体记者问》,“从便于监管部门监督抽查、督促企业加大整改力度和消除公众恐慌出发,制定白酒塑化剂临时限量值,用于判定白酒是否可以上市销售是具有积极作用的。近二个月以来,相关监管部门和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单位,正在收集风险评估数据,参考借鉴世界卫生组织、欧洲食品安全局、美国环境保护署、FDA、香港食物与环境卫生署和台湾食品卫生管理部门的相关资料,结合白酒塑化剂现状,研究制定相应的临时限量值。”

  马勇表示,制定白酒中塑化剂限量值,不同于卫生部551号文件适用于排查是否人为添加塑化剂目的,而是对白酒企业提出产品中的塑化剂控制指标。不能与551号文件规定的限量值进行从宽或从严的比较。

  2011年6月,卫生部签发551号文件,规定塑化剂DEHP、DINP、DBP在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的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mg/kg、9.0mg/kg、0.3mg/kg。

  白酒股涨势抢眼

  因传闻塑化剂新标准将出台,昨日白酒股大幅回升,但市场人士更多认为这是白酒股长期下跌后积累的反弹需求所致。

  昨日沪指小幅收涨0.02%,但白酒股涨势抢眼。此前受塑化剂冲击最大的酒鬼酒涨停,古井贡酒涨8.3%。五粮液、山西汾酒等涨幅超过4%,贵州茅台涨3.89%,洋河股份涨3.92%。

  白酒股的成交量昨日也出现明显回升。昨日贵州茅台成交11.94亿元,是此前一个交易日的三倍。五粮液的成交量也攀升至前一交易日的3倍多。

  从交易所的盘后交易公开信息看,在买卖酒鬼酒的前五大排名中,全部是各地营业部,未见机构身影。

  国金证券认为,高端白酒价格倒挂,直销局面仍未改观,未来需综合观察反腐政策、民间需求和一批价格来判断股价的触底时间。

  此前白酒股曾一路下跌。以贵州茅台为例,昨日上涨之前,其今年以来的股价跌幅达到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