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左)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右)



  SOHO中国40亿元所购50%股权被判无效,潘石屹称将上诉

  上海外滩8-1号地块。该地块北至龙潭路,东至中山东二路,西至人民路,南至东门路,上海证大于2010年2月以92.2亿元拍得,折合楼面价为34148元/平方米,两个数字刷新当时上海总价、单价纪录,故被称为“外滩地王”。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 自增辉 张旭)持续了一年半之久的上海外滩地王股权纠纷案昨日一审宣判。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原告复星集团胜诉,被告上海证大、绿城中国和SOHO中国三方的转让协议无效。对此,SOHO中国、绿城、上海证大对于审判结果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将上诉。

  381万元受理费由被告负担

  2011年12月,地价高达92.2亿元的上海地王外滩8-1项目告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以“闪电”速度用40亿现金从急需资金的上海证大、绿城中国手中接过该地块50%股权。

  5个月后,这个地王的另50%股权拥有者——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出诉讼,将潘石屹和复星昔日的合作伙伴上海证大、绿城告上法庭。

  昨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判决:废除SOHO中国为了收购外滩地王50%股权而在2011年12月29日与上海证大、绿城中国所签署的一切协议,要求上述三方在15天内将股权恢复到转让前状态,本案受理费381.4533万元将由被告负担。

  据了解,复星此前与上海证大和绿城曾有协议,即公司股东拥有优先认购权。一审判决认为,上海证大和绿城明知道复星有股东优先购买权却并未据此继续执行,而是有悖于有关股权转让和股东优先购买的特别约定。证大、绿城通过实施间接出让的交易模式,达到了与直接出让相同的交易目的。据此认为绿城公司和证大应当承担主要的过错责任。

  “我们始终相信法律是公正的。”复星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复星尊重这一判决结果,并将继续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潘石屹:将上诉到底

  在一审判决发布的几个小时后,SOHO中国、绿城、上海证大发布了联合声明称“对于一审判决结果深表失望和遗憾,同时认为一审法院对于8-1案件的事实认定以及相关法律的适用均存在重大错误。”

  声明称,SOHO中国、绿城、上海证大及其各关联子公司已经会商并达成共识,将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正式提起上诉。

  潘石屹昨日还在其个人微博上转发了上述声明,并表示“我们坚信法律的公正。我们三方(SOHO、证大和绿城)决定提起上诉,直到正义得到伸张。”

  分析称二审和解可能性较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外滩8-1项目从财务到工程人员都是复星集团旗下,SOHO中国还没有参与到项目的实质管理中来,但SOHO中国相关人士对此没有回应。

  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副总经理公衍奎昨日分析认为,SOHO中国和复星集团现在都处于“煎熬”状态,SOHO中国投入了40亿元现金而陷入官司纠纷中,而复星虽然在管控上处于强势地位,但法律文书上一天没有落定,项目的融资、抵押借贷、工程建设都会有影响,但由于双方企业文化分歧较大,合作的可能性也较小。

  “更可能是一方拿到了足够的补偿后退出。”昨日有业内人士指出,打官司只是企业商业谈判的策略,一审判决后复星占了上风,很可能在二审过程中达成和解。

  外滩地王股权纠纷事件回顾

  ● 2010年2月1日

  上海证大集团斥资92.2亿元,购得上海外滩8-1项目地块,一举刷新了上海总价地王纪录。

  ● 2010年10月

  为按规定在拿地8个月内缴清土地款,证大将项目50%股份转给浙江复星,10%转给绿城中国。

  ● 2011年12月29日

  SOHO中国宣布,已分别与上海证大、绿城签署协议,以40亿元现金接手上海外滩8-1地块50%股权。

  ● 2011年12月30日

  复星方面明确表示反对,称在该项目中拥有优先认购权。上海证大和SOHO中国则表示并未侵犯复星集团的优先认购权。

  ● 2012年5月30日

  复星状告SOHO中国、证大房地产、绿城控股侵犯其合法利益。

  ● 2012年11月29日

  外滩地王股权纠纷案在上海一中院正式开庭,当庭未宣判结果。

  ● 2012年12月

  复星和SOHO中国互相指责对方“不诚信”、“颠倒是非”。

  ● 2013年4月24日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复星胜诉。SOHO中国、证大和绿城称将上诉。

  声音

  我们最早说过复星加收一点股份,我们控股保持项目稳定;我们说50对50也可以,但事先说好怎么合作;潘石屹不同意,坚持要我们承认他收了50%,才谈合作。他口口声声说是朋友,但是就是不愿意当小股东。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此前表示

  我们尽全力,以非常友好的态度想与复星合作,能和郭广昌坐在一起谈谈,这是我们最希望的,这期间也找了许多朋友帮助调停。复星要走打官司这条路,我们只能全力应战。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此前表示

  ■ 律师说法

  “上诉或可争取到6个月时间”

  外滩地王股权纠纷最大的争议是复星是否拥有外滩8-1地块的“优先购买权”,潘石屹的SOHO中国在购买外滩8-1地块时,其交易结构是否合法。昨日,北京一位资深律师表示,SOHO中国的收购绕过了复星的优先购买权协议,应符合我国现有的法律规定,败诉很可能是因为当时火速与证大、绿城签署的多项协议,由于时间紧促而有法律漏洞,目前SOHO中国等败诉方一定会以上诉争取时间,来收集更多证据。

  针对SOHO中国打拖延战的可能,亿达律师事务所王泽希律师表示:“一般二审时间在3-6个月,本案可能是6个月。”

  王泽希律师表示,从法律程序上看,一审后有15天的上诉期,在此期间上诉则一审的所有法律判决不具有任何效力;本案二审将由上海高级法院审理,有维持原判、改判或发回一审法院重审三种可能,在改判可能性不太大的情况下,如果发回重审,即使再次败诉,也可以再提出上诉,有更多时间周旋。(自增辉)

  ■ 资本市场

  复星国际暴涨4.5%

  “外滩地王”纠纷案以复星胜诉暂告一段落。根据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被告上海证大、绿城中国和SOHO中国三方的转让协议无效,在判决后15日内“外滩地王”的股权将恢复至转让前。

  目前,案件相关方复星国际、SOHO中国、绿城中国、上海证大均在港上市。

  受上述判决影响,复星国际昨日收盘大涨4.5%,报收5.34港元;SOHO中国跌0.89%,报收6.7港元;绿城中国报收15.1港元,上涨1.89%;上海证大报收0.15港元,股价较前一个交易日并无变化。

  2011年10月28日受拥有“外滩地王”50%所有权的刺激,复星国际当日大涨6.56%,报收4.55港元,并于随后开启一波上涨行情,并在一个月内上触到5.0港元的当期高点;随后下跌,在宣布反对SOHO中国收购后,复星开启了一个月的短暂上涨。

  而上海证大则在2011年11月3日复牌后大跌5.325%,报收0.16港元,在宣布与SOHO中国的交易后,股价开始拐点向上。(李蕾)

  新京报记者 李蕾 自曾辉 整理

  新京报制图 师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