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正在研究拟定境外银行卡组织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监管政策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记者昨天从银行获悉,在叫停万事达人民币虚拟卡之后,央行近日再发文件要求银行暂停此类业务。央行称,正在研究拟定境外银行卡组织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监管政策,业内预计7月底前将正式出台。

  运通跨境业务暂停新开户

  这份《关于规范支付机构与境外银行卡组织合作事宜的通知》提到,各支付机构不得与境外银行卡组织合作开展人民币银行账户,不得直接或间接发行境外银行卡组织标准的虚拟卡,不得与境外银行卡组织以人民币完成境外持卡人境内消费收单业务的清算和结算。“如已与有关机构开展上述业务合作,应立即暂停,并进行整改。”通知称。

  记者昨天在财付通网站上看到,目前其与运通始于去年11月开始的境外购物业务“暂停新用户开通功能”,但并未完全停止,官方网站称“请关注后续的恢复开通公告”。据了解,存量客户使用仍正常。

  此前叫停的万事达“虚拟信用卡卡号”支付业务于今年3月开始,5月份即被叫停。不过,与万事达合作的是广州易票联支付在香港的平台,离岸人民币是否也受到国内人民币清算规定的监管,业界尚存争议。

  第三方支付或迎首批洋品牌

  万事达、运通等国际卡组织进入国内市场频频遇阻,业界都在期待央行的新政策。央行文件中也明确表示,正在研究拟定境外银行卡组织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监管政策。

  去年7月,WTO专家组报告认定“在人民币计价的支付卡交易清算上,银联具有垄断地位”。根据WTO的相关规定,中国在今年7月底之前应出台相应政策,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或将迎来首批洋品牌。

  ■ 链接

  银联双重身份遭微词

  开放前夜,作为国内唯一的清算组织中国银联也正在加紧布局。此前有报道称,银联正号召银联成员银行“招安”第三方支付,并称如若“招安”不成,则希望成员银行切断与第三方支付的接口。银联总裁许罗德公开回应称,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要想接入银联卡网络,就必须遵守银联卡的技术标准、风控标准和规则。

  不过,对于银联既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和监督者,同时又是游戏的参与者,这样的双重身份在业界颇有微词。

  一位银行人士称:“银联既制定行业标准,行使一定的监管权,同时又在网络支付、POS收单等领域与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形成竞争,这样并不公平,也不利于竞争市场的形成。”(苏曼丽)